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乙肝谨防药物性肝损伤 肝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6-07-01 08:21:5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到肝病,肝病有很多种,那么最主要的肝病是哪几种呢?我们一起来认识下吧。

最主要的肝病有哪几种

一、乙肝:危害性最大最为广泛的是乙型肝炎(简称乙肝),关于肝病专家说,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我国有近93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对亲情、婚情、入学、就业、出国、社交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甚至歧视,对生命无可避免地蒙上了悲哀的色彩。

二、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病率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它也在不断升高,是名副其实的“富贵病”。更是容易被人忽视的肝病之一。脂肪肝早期一般没有症状,此时也很容易通过食疗等使病情逆转、痊愈。

三、药物性肝损害:科技日新月异,疾病花样繁多,新药也是层出不穷。各种药品广告是漫天飞舞,让群众迷糊了:这做药是为了治人呢?还是做人是为了制药呢?让医生也茫然了:明明是一种成分,这个名字十五,换个名字他咋就五十了呢?让病人也傻眼了:这么多的广告,我该相信谁?!于是一些病人病急乱投医,一家不行换一家,一药不行换一药,最后也不知道到底谁的好。

四、肝硬化:肝硬化是各种肝病的晚期转归。也就是大多肝病最后都会导致肝硬化的发生,所以肝硬化是个比较常见的疾病,但他的严重性不可忽视。肝硬化的治疗效果以早期最佳,根据身体状况,大多能够保持不再进一步恶化,有些甚至可以一定程度的逆转肝硬化,为肝硬化患者带来希望。

肝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

一、肝功能检查

(GOT、GPT):当肝细胞坏死时,肝细胞膜破坏后,GOT、GPT才释放至血液中(正常情况下GOT、GPT不仅存在于肝细胞内,也存在于机体其它部位细胞,比如:肌肉细胞、脑细胞、心肌细胞等,所以GOT、GPT升高并不一定都是肝功能受损的变现,只是在肝细胞内其含量最高),因此,有人认为称作「肝发炎指标」,比称作肝功能指标更适合。而GOT、GPT数值的高低,与肝病的严重度及预后并未有一定的关系,有时免疫系统为了清除病毒而导致肝细胞坏死,此时GOT、GPT值会上升,所以不能单单以GOT、GPT来评断肝脏是否出了问题。

二、腹部超音波检查

抽血检查虽然能反应病人肝功能的状况,但对于肝硬化或肝癌却无法提供明确的讯息,尤其是部份肝硬化及肝癌的患者,其肝功能检验结果有时都还在正常范围内,而且可能毫无症状。所以抽血检验并配合超音波检查是有其必要性的。

三、血中甲胎蛋白(AFP/胎儿蛋白)检查

甲胎蛋白(AFP/胎儿蛋白)是目前检查肝癌的一种重要指标,甲胎蛋白/AFP是肝细胞生长活跃的一种表现,所以少部分正常人及妊娠期妇女可以比常人升高,胎儿的肝细胞生长活跃,其分泌的甲胎蛋白/AFP比常人明显升高(故有可称之为胎儿蛋白),AFP可以通过胎盘屏障从而使母亲的血液中AFP升高,部分肝炎患者恢复期肝细胞生长活跃时,也可以出现AFP升高,但一般升高程度较轻或持续时间较短,当甲胎蛋白/AFP升高显著或进行性升高,则有可能为肝癌,注意要咨询专科医生,及早到医院检查。

四、影像学检查

1、超声检查:弥漫性肝病在B超图像上有其独特的表现:

(1)肝肾对比或肝肾回声差异,肝实质回声强度》肾回声;

(2)肝前后部回声差异,近场回声密集增强而远场衰减;

(3)肝内管道结构特别是静脉变细不清;

(4)肝脏轻度或中度肿大。近来趋于把这些标准量级化,以综合积分判断肝病程度。

B超可检出肝脂肪含量达30%以上的肝病,肝脂肪含量达50%以上的肝病,超声诊断敏感性可达90%。亦有报道认为,在非纤维化的肝脏中,超声诊断肝病的敏感性达100%。B超现已作为肝病的首选诊断方法,并广泛用于人群肝病发病率的流行病学调查。近来国外报道B超诊断肝病的阳性预测值为67%。

2、CT:弥漫性肝病表现为肝的密度(CT值)普遍低于脾脏、肾脏和肝内血管,增强后肝内血管影显示得非常清楚,其形态走向均无异常。CT值的高低与肝脂肪沉积量呈明显负相关,因脾脏CT值常较固定,故肝/脾CT值的比值可作为衡量肝病程度的参考标准,或作为随访疗效的依据。诊断肝病几种检查方法?CT对肝病的诊断具有优越性,其准确性优于B超,但费用昂贵及有放射性是其不足之处。另外,磁共振及肝动脉造影主要用于超声及CT检查诊断困难者,特别是局灶性肝病难以与肝脏肿瘤鉴别时。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检查方法 肝病种类 肝病

药物性肝病的治疗办法有哪些?

生活中药物性肝病的出现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烦恼,专家介绍说,这是一种对患者的肝脏危害很大的疾病,一般多是由于用药不合理造成的,患有药物性肝……详细>>

治疗药物性肝病的办法有哪些?

药物性肝病是一种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这一疾病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肝功能,所以一旦患有这一疾病,应该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有效……详细>>

引起药物性肝病的药物有哪些?

引起不同程度肝损害的药物有数百种,其中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如氯丙嗪、安定等,化学疗法药物如磺胺类、异烟肼、利福平、对氨基水杨酸等,……详细>>

药物性肝病的治疗

一般来说,急性药物性肝损害如能及时诊断、及时停药,预后多数良好。经适当治疗后,大多数于1~3个月内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详细>>

药物性肝病的症状有哪些

药物性肝病的症状有哪些?药物性肝病是指由于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药物性肝病的症状表现不一,而且症状不太明显,所以积极的了解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