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喝咖啡竟可预防肝癌 肝癌有何表现特征

2016-03-10 08:45:2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可怕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很高。不过肝癌是可以预防的,那么吃什么防肝癌呢?预防肝癌要多喝酒,远离致癌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绿茶。下面咱们就来看看吃什么食物可以防肝癌?

一:豆制品

黄豆可以抑制亚硝胺的产生,而亚硝酸铵可以引起肝癌的生长,因而食用豆制品是能有效预防和较少肝癌发生率的。

二:蘑菇、黑甘薯

黑甘薯和蘑菇中含有大量的硒元素,而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补硒是人们预防肝癌、防治肝病的有效措施。黑甘薯和蘑菇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易被人体吸收,是肝癌、肠胃癌等强有力的抑制剂,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蘑菇、黑甘薯。

三:奶制品

牛奶含有钙和维D等元素,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将有害物质清除,因而对肝癌有预防作用;酸奶含有乳酸菌,可抑制和杀灭肠道内的腐败菌,减少肠道内的有毒物质,抑制肝癌细胞的生长,因而,饮用酸奶对预防和控制肝癌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红茶、绿茶

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与致癌物结合,使其分解、降低致癌活性,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红茶、绿茶均属抗癌饮品,适时适量饮用可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

五:咖啡

咖啡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能对抗氧化应激,防止致癌物的形成,但专家建议:咖啡应根据自身状况,不宜大量饮用。

蔬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的预防作用最强。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正餐时吃两份以上蔬菜,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对于乙肝、肝硬化等肝病患者来说,一日三餐中可经常食用莴笋、竹笋、芦笋,因为这三种食物保肝防癌作用明显,具有消痰、利尿解毒,帮助污物从粪便排出等功效。

竹笋食疗可达到通便作用,肠道中的大肠杆菌能把竹笋纤维素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与肠道中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复合废弃物排出体外。

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臭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肝硬化合并贫血者常吃莴笋,可促进有机酸和酶分泌,增加铁质吸收,有助于血小板上升和恢复,防止病情恶化。

除了了解一些具有预防肝癌作用的食物之外,还要对肝癌的典型症状有一定的认识。那么,肝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1、严重缺乏食欲

肝癌会造成的疼痛不适、情绪紧张,对食物没有兴趣,在精神和营养的摄取上的匮乏,更加重了癌肿病人的病情。

2、严重恶心呕吐

晚期癌症病人常见的症状,可能是治疗造成的的付作用,也可能是癌症侵犯消化或神经系统而造成的,其症状往往比癌症疼痛更令人苦恼。

3、肝区疼痛

肝癌晚期的正常组织会受到肿瘤的破坏和浸润,引起对邻近的神经根受到压迫和破坏,局部组织缺血坏死,血液回流受阻,骨与骨膜受到浸润均可造成疼痛。因而,疼痛是晚期肝癌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病状。

4、恶性腔内积液

恶肝癌晚期发生恶性腔内积液的部位有胸腹腔、腹膜腔、心包腔,如果处理不当会恶化导致死亡。

5、呼吸困难

是晚期癌症病人比较难以处理的症状,严重的呼吸困难易造成恐惧,而恐惧本身又加重呼吸困难,若没有及时处理易造成休克死亡。

6、肝性昏迷

常为肝癌终未期的表现,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大量利尿剂、电解质紊乱等常可诱发肝性昏迷,因而在肝癌晚期应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 肝癌预防 肝癌

肝癌患者的饮食 喝咖啡可预防肝癌

由于大家对于肝癌知识的缺乏,往往会忽略了肝癌的早期症状,以至于疾病更加严重。那么在饮食上要怎样做好肝癌护理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吧。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咖啡三笋能防肝癌

肝癌的是比较严重的癌症之一,因为有的肝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大家对其更是避之不及,想尽方法想要预防肝癌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预防肝癌最有效……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 喝咖啡可预防肝癌

由于大家对于肝癌知识的缺乏,往往会忽略了肝癌的早期症状,以至于疾病更加严重。那么在饮食上要怎样做好肝癌护理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吧。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喝咖啡可预防肝癌

外面卖的腌制食品,防腐剂放多少、腌制或发酵过程为何、运送过程安不安全等因素,都会影响霉菌的产生,产生的细菌就可能会致癌。所以,肝癌患者常……详细>>

喝咖啡能预防肝癌吗

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常见的肝癌。咖啡中的咖啡因,难融于冷水,却易溶与热水。咖啡因会刺激大脑皮质,消除睡意,增加感觉与思考力以及可作调节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