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70%以上的乙肝会转肝癌? 日常要注意养肝护肝

2016-01-31 07:28:47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身体是才是革命的本钱,一旦被肝癌盯上,工作没有精力,还直接威胁外科其他疾病,因此患者要高度警惕,选择好的外科医院做检查诊治。导致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诱因:与乙、丙、丁型肝炎病毒有关

科研人员已证实,主要通过血液传染的乙型、丙型与丁型病肝炎毒与肝癌关系密切,而通过饮食传播的甲型肝炎病毒与肝癌无关。

我国有1.2亿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约占全世界人口的30%,其中300万人会转为慢性肝炎,约30万人转为肝硬化,最终有部分乙肝患者转变为肝癌。

肝癌转化过程大致如下:乙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据统计,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相关者约占70~80%,丙型与丁型肝炎相关者约为15~20%,另5%的肝癌患者则可能与酗酒、寄生虫感染、长期服用避孕药有关。

1、免疫状态: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这是具体的肝癌的病因。

2、基因突变: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这也是具体的肝癌的病因。

3、病毒性肝炎:这种肝癌的病因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4、其他因素:家族遗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都是具体的肝癌的病因。

清楚肝癌的患病原因,做好平时的养护措施。那么,到底如何养肝护肝?

一:调整睡姿

侧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卧时很容易转为侧卧。因为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因为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二:均衡营养

夏季养肝,营养师的饮食第一建议就是“均衡”,每天每类食物都要摄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摄取。5种颜色的蔬果各有优点,比如绿色、红色、黄色蔬果,含有叶黄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时可多选择、多替换。

三:适当运动

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并根据个人的肝功能的不同情况逐渐控制运动量。运动初期,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间。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养肝护肝方法 肝癌病因 肝癌

肝癌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相信对于肝癌患者来说,在治疗肝癌的同时,也会关注这个疾病是否会传染的问题,特别是在听到肝癌真的会传染的时候,患者会担心家人在照顾自己的时……详细>>

水污染可能导致肝癌 预防肝癌要注意日常习惯

肝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也是负责排毒代谢的器官,很多时候如果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肝部的病变。肝部疾病发展到最后则产生癌变成为肝癌。但很……详细>>

肝癌日常的预防

肝癌日常的预防怎么做?肝癌的发生使人非常的痛苦,但是这种疾病的发生,一定要早期的治疗,更要早早的预防。肝癌的恶性度、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详细>>

80%以上的肝癌病人有肝炎病史

我国的肝癌患者中有85%合并有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并没有罹患肝炎也会患上肝癌。肝癌更多地发生在工作忙碌,经常需要烟酒应酬……详细>>

丙肝乙肝能发展成肝癌 五成以上肝癌合并肝硬化

肝癌的引发原因有很多,患者们很想了解这些引起肝癌的原因,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多事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不良的生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