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早期后期有啥症状 饮食调护预防肝硬化

2016-02-17 07:29:5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会带来很多的危害,那么患上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一、肝功能代偿期(早期)

在这个时期,由于肝硬化患者的肝脏代偿功能很强,因此其疾病的症状表现并不明显。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也就是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再较为严重一点,可能就是患者的左上腹部位出现隐痛情况,或者发生不适、腹泻等情况。

在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很容易因为自身的疾病表现不明显而错过了疾病的早期发现,进而也延误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因此,一旦大家在生活中发现了上述提到的那些早期的肝硬化的主要临床表现,一定不要大意,及时的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为好。

二、肝功能失代偿期(后期)

在后期的肝功能失代偿期,一般肝硬化患者的很多系统会受累,最主要是以肝功能的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也可能会出现很严重腹胀、低热现象,并伴随着出现腹水。在疾病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出现黄疸、出血、意识障碍等情况。

在代偿期时,患者通常会出现肝脏肿大(有的时候也可能会缩小),其表面很平滑,硬度处于中等,也常常会出现脾肿大症状,出现临床上称之为蜘蛛痣和肝掌的疾病症状。

清楚肝硬化的病症表现,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预防肝硬化?

补充各种维生素

维生素C、E及B族维生素有改善肝细胞代谢,防止脂肪性变和保护肝细胞的作用,亦可服用酵母片。酌情补充维生素K、B12和叶酸。

保护肝细胞的药物

如肝泰乐、维丙肝、肝宁、益肝灵(水飞蓟素片)、肌苷等。10%葡萄糖液内加入维生素C、B6、氯化钾、可溶性胰岛素。

用药从简

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

饮食调护

肝硬化饮食要加以注意:应选择低盐、适度蛋白质、低脂肪饮食;进食富含维生素食物、选择多纤维,少辛辣,无刺激性和较软的食物。由于存在继发性醛固酮增多,尿钠排出减少,肾远曲小管潴钠蓄水作用加强,高盐膳食更进一步增加血钠水平,可诱发腹水。肝硬化病人蛋白质合成障碍,白蛋白降低,若长时间低蛋白饮食,可加重低蛋白血症,肝硬化再度出现;但若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则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预防 肝硬化症状 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有哪些症状?预防肝硬化要拒绝哪些坏习惯?

肝脏是身体内部主要管理新陈代谢的器官,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就无法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一般的肝病不会产生太过严重的后果,假如是肝硬化就比较危……详细>>

发热也是肝硬化的早期症状?10点预防肝硬化

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病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肝硬化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种类型,肝硬化对身体危害较大,肝硬化患者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导致肝癌的降临,……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菜谱

肝硬化是由乙肝疾病发展而来的,我们都知道其危害,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那么饮食上我们有什么要求呢?预防肝硬化可以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这种疾病在晚期的治疗是比较难治疗的,所以我们最好能做好预防工作,远离肝硬化,肝硬化的预防其实与我们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如果我们自……详细>>

预防肝硬化远离6大诱因 饮食保健防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硬化是由肝纤维化逐步恶化发展而成的,对人体危害极大。肝硬化患者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可能引起病情进一步恶化,最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