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多喝牛奶或可降低肝癌 食欲明显减退当心肝癌

2016-02-18 07:51:3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种很严重的疾病,患上肝癌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身体伤害,在生活中有一些饮食可以预防肝癌,那么吃什么可以预防肝癌呢?

肝癌、肺癌以及胃癌,是癌症病的高发病。近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学者对肝癌的病因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目前我国肝癌的危险因素有以下几种:病毒性肝炎、进食黄曲霉菌及其霉素污染的食物、化学致癌物质、水源污染、饮酒等,此外,疾病因素、遗传因素以及营养因素也有影响。研究发现,蔬菜、水果摄入能降低癌症的危险性。下面几样食物就能有效预防肝癌。

1、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2、“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3、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 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 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4、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董博士说,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有些食物对于肝癌的预防有很好的作用,并且要清楚肝癌出现后的症状。那么,肝癌出现后有哪些症状?

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肝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全身衰竭:严重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及出现水肿。

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

出血现象: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组织破坏,肝功能衰竭所致。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癌组织侵入肝门的胆管时,可引起胆道出血。

下肢水肿: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造成下肢水肿的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出血倾向

发热: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 肝癌预防食物 肝癌

久咳不愈当心肝癌作怪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详细>>

喝水没喝好小心得肝癌 肝癌最明显症状是什么?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肝炎患者当心肝癌 肝癌在6类人群高发

肝癌对于大家来说听着就很可怕,谁都希望自己能远离它,但是有时疾病总是找到人们身上,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落入危险。那么哪些人更容易患上肝癌呢?……详细>>

喝咖啡竟可预防肝癌 肝癌有何表现特征

肝癌是可怕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很高。不过肝癌是可以预防的,那么吃什么防肝癌呢?预防肝癌要多喝酒,远离致癌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绿茶。下……详细>>

酸奶缓解肝癌症状 咖啡使肝癌风险降低50%

据了解,生活中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是提倡少食多餐,肝癌患者的饮食结构也很有讲究,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肝癌患者经常喝酸、喝咖啡奶对肝癌病情可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