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为什么肝癌特别容易转移 肝癌常见的转移途径

2016-01-12 07:50:5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在人群当中很常见。大家为什么很害怕肝癌?主要是因为肝癌与其他癌症相比,它发展得快,还特别容易发生转移。以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肝癌最常见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为什么肝癌特别容易转移?

肝癌早期没有疼痛感,因此不要等到肝部剧痛才去医院检查。到感觉疼痛时,往往肿瘤已经很大。因此,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定期体检,防患未然。如果在两厘米以内发现,仍有很好的解决方法。读者们可能没有机会看到人的肝脏,但猪肝应该接触过吧。在我们人体的脏器中,肝脏的供血最丰富,肝脏内的血液,流得多,流得也快。所以肝脏里面长了癌,癌细胞很容易就掉到血管里,然后随着血液就流到全身去了。

这就是肝癌和其他癌相比,一旦出现癌细胞,它很容易跑到身体其他地方去。由于肝脏的血液供应比其他脏器都要丰富,这是一个转移的重要原因。

肝癌容易转移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都是等到有症状了才去看病,等肝胀痛了再去看病,这时候癌已经长大了。

肝癌最常见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血行转移:肝内血行转移发生最早,也最常见,可侵犯门静脉并形成瘤栓。瘤栓脱落在肝内可引起多发性转移病灶,门静脉主干癌栓阻塞可引起门静脉高压和顽固性腹水,肝癌细胞侵犯肝静脉后即可进入体循环,发生肝外转移,以肺转移率最高,还可血行转移至全身各部,以肾上腺、骨、肾、脑等器官较为常见。肝细胞型肝癌以血行转移多见。

淋巴转移:局部转移到肝门淋巴结最常见,也可转移至锁骨上、主动脉旁、胰、脾等处淋巴结,胆管细胞型肝癌转移以淋巴转移居多。淋巴转移仅占转移总数的12.6%。

种植转移:偶尔发生,如种植于腹膜后形成血性腹水,女性尚可有卵巢转移癌。

直接浸润:肝癌一般较少发生邻近脏器的直接浸润,但偶尔也可直接蔓延、浸润至邻近组织器官,如膈、胃、结肠、网膜等。

转移性肝癌如何预防?

首先要明确肝癌会不会传染。虽然在医学案例有家族聚集式的肝癌病发现象,但原因在于肝炎的交叉传染,而并非是肝癌的传染。

还要杜绝病毒性肝炎的传染。在接触肝癌病人时,如果肝癌患者是由于乙肝病毒引发的肝脏癌变,就要注意防护,尤其是那些体质较弱的小孩和老人。但是肝癌是不会传染的,这是不用担心的。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人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中预防肝癌首要的就是戒烟、戒酒。其次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从饮食卫生、生活习惯着手。要勤洗手,分餐。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这种物质致癌。最后要强调的是优质睡眠。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转移途径 肝癌转移 肝癌

为什么肝癌容易转移?肝癌防治的“12345”

肝癌在人群当中很常见。大家为什么很害怕肝癌?主要是因为肝癌与其他癌症相比,它发展得快、死得早。比如患了乳腺癌,手术治疗也好,其他各种治疗……详细>>

为什么肝癌特容易转移?

首先要知道你有没有肝炎,尤其是乙肝和丙肝。如果没有,你不用担心肝癌。如果有,有条件可以用药物来控制。如果你没有钱,用不起药,那你就重点关……详细>>

肝癌的转移途径

恶性肿瘤细胞的局部浸润和远处转移就称为癌症的扩散。癌症扩散是恶性肿瘤特有的性质,并且是威胁患者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原因,尤其肿瘤远处转移是一……详细>>

肝肿瘤是肝癌吗?原发性肝癌最早最常见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原发性肝癌又成肝癌,是指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起死亡率据恶性肿瘤中第二位,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概念上肝癌和肝……详细>>

为什么肝癌容易转移?

在我们人体的脏器中,肝脏的供血最丰富,肝脏内的血液,流得多,流得也快。所以肝脏里面长了癌,癌细胞很容易就掉到血管里,然后随着血液就流到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