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妊娠期肝病患者如何调养 对肝病准妈妈的建议

2015-12-31 07:24:19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女性在妊娠期患上了乙肝,妊娠肝损妊娠胆汁淤积证(ICP),并且出现了急性乙肝的症状,则通常称之为妊娠期肝病。那么,患上妊娠期肝病该怎么办呢?是否能生个健康的宝宝呢?乙肝患者妊娠期如何调养成为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妊娠期肝病患者的调养原则

妊娠期女性患者需要进行必要的营养治疗,应根据患者肝炎的病理改变,体征,临床特点以及患者的生理要求制定的调补措施,为了促进患者肝组织的修复与再生,同时也为了使胎儿获得充足的热量个营养,乙肝患者应该在饮食调养上注意一下问题。

娠期肝病患者如何调养

1、加强孕期保健

包括自我保健和定期产前检查,及时发现有无胎儿异常和产科异常情况,有无并发症发生,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贫血等。

2、注意饮食营养

合理调整饮食结构,进食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多食粗粮,少用精米精面,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花生、芝麻酱、鱼、肉、蛋、奶等。不要盲目进补,食量要适当,避免体重增加过快过多。

3、控制好饮食总热量

妊娠期肝病患者在饮食中应该确保每天的总热量在2500-2600千卡之间,一般来说,乙肝患者每天应该供足蛋白质的需求,如果患者出现血氨升高的情况,发生了肝昏迷的前期症状,就应该及时限制或者停止蛋白质的供给,特别是动物蛋白质。

4、选择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乙肝患者妊娠期应该注意饮食的均衡营养,选择高热量、高蛋白、含有维生素的易消化的食物。同时也应该在日常饮食中多搭配医学还有钙,铁的食物,不宜饮酒,吃辛辣的食物,或者难以下消化的食物。

5、适当的摄入维生素和充足的微量元素

妊娠期乙肝患者必须摄入足量的维生素,因为妊娠期的患者需要大量的维生素维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胎儿的正常发育也需要大量的维生素,此外,维生素也的摄入还有助于预防胎儿出现畸形,患者可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等食品。

怎么才能不把乙肝传给孩子?

子宫内传播主要发生在妊娠末期,但妊娠中期,甚至早期也有可能。胎儿感染可能主要通过胎盘感染(胎盘先感染,然后感染胎儿),且越是妊娠后期感染率越高。但妊娠中期,胎儿也可能受染,而且胎盘未感染者,胎儿也可能受感染。

所以预防子宫内传播很重要。拉米夫定、替比夫定、替诺福韦均可用于HBV的母婴传播的阻断。

根据患者意愿决定,要想新生儿绝对不受感染者,最好在妊娠前即开始,至HBV DNA 阴转后再怀孕,但不能完全排除经卵传播的可能,尽管这种可能性极其罕见。患者要求新生儿绝对不发生畸形者,则最好从妊娠晚期(28周)开始,但必须清楚,妊娠期其他原因(如亚临床型风疹)引起畸形。可以考虑分娩后即停,但必须密切观察患者,以防病情恶化。对慢性乙肝(血清转氨酶升高)需要治疗的患者,则根据病情需要随时应用拉米夫定或替比夫定。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调养方法 妊娠期肝病

肝病患者调养:休息和营养很重要

在目前对于肝炎的治疗,还没有特效药物的情况下,适当休息是最主要的治疗措施。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调养三要点

大多数乙肝“小三阳”患者有这样的经历:有的专家告诉他“小三阳”不需要治疗,有的专家则告诉他“小三阳”应该治疗,而且“小三阳”的危害更大,……详细>>

肝病患者秋天怎么调养 患者注意减少精神刺激

常言说,“疾病三分治,七分养”,对于肝病患者来讲尤应如此,经临床观察表明,科学、合理的调养可加快肝细胞的修复,对肝病的整体治疗康复至关重……详细>>

秋季肝病患者该如何进补?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为了提高肝病患者以及亚健康人群的生活质量,下面将为广大网友详细讲解如何进行秋季进补。 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3大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不一样!

我国肝病患者数量不少,常见的肝病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肝病是进行性疾病,并非所有肝病都会进展为肝癌,但其间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