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哪些行为不会传播乙肝 预防乙肝传染注意消毒

2015-12-08 08:48: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有庞大的乙肝带毒者,他们就生活在大家周围,也在和大家密切接触着,大家需要交往,需要交流,和乙肝带毒者在一起是否就要被传染上乙肝病毒呢?小编带你一起来探究一下吧!

以下的行为都不会引起乙肝病毒的传播:

1、一起就餐。前面已介绍过消化道是不能传播乙肝的,和乙肝带毒者共同进餐肯定不能传播乙肝病毒。可是,社会上总有一些人“怕”,如果知道谁是乙肝带毒者,便将其排斥在外。

2、相互握手。尽管在乙肝带毒者的汗液中可能检测到乙肝病毒标志物,但握手仍是安全的。实际上,健康人的手上可以沾染很多种微生物,有人研究发现,手上的病菌、病毒多达成千上万,他却不会发病。这些病菌、病毒只不过是“匆匆过客”而已。不是病菌、病毒落到手上就一定发病,人体还有自己的抗病能力,汗水中也含有一种酸类。不利于病菌、病毒的生长。你要注意洗手、就更不成问题了。

3、礼仪性接吻。乙肝带毒者的唾液中可能含有乙肝病毒,但礼仪性接吻不沾染唾液,属于“干接吻”,即使口唇相互接触也没有问题。爱人间、相恋者的双方唾液混合可能有一定传播作用,但实际意义也不大。因为从口腔感染乙肝病毒的机率是不大的,不少学者试验,都证明乙肝病毒在口腔难于传播成功。

4、相互拥抱。这是一种常用的礼节性行为,因为没有实质性接触,不可能造成乙肝病毒的传播。只是有的人总感到对方是一名乙肝带毒者,心理上难于接纳而已。

5、跳舞。在一起跳舞时可能有手拉手的动作,这都不足以构成乙肝病毒的传播。其实在舞池中,谁也不知道谁的底细,说不定你的舞伴就是一位乙肝带毒者。但是,只要知道了对方是乙肝带毒者,就再也不愿意和人家跳舞去了。这纯粹是精神作用。

6、共同游戏、旅游。在野外进餐、相互掺扶、说笑谈话都不能引起乙肝病毒的传播,道理非常简单,乙肝带毒者体内的病毒和对方没有传播的渠道,只是一般的接触,怎能使乙肝病毒进入对方的血液中呢。大自然界的环境,绝不是传播乙肝病毒的场所。

7、同室居住。同学们在一个集体宿舍里,其中有乙肝带毒者,是不会发生彼此传播的,乙肝病毒不能在空气中存活和复制。每一种病菌和病毒,都有自己独特的传播渠道,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这一渠道传播,不会从呼吸道侵人人体,即使对方打喷嚏,或咳嗽,都不能构成感染。

8、同一教室上课。这也是很安全的,不会传播乙肝。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肝病,具有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发病率高等特点,预防乙肝传播应以切断传播途径为重点,特别是家里有乙肝患者的家庭,消毒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家庭预防乙肝传染的消毒措施,大致有以下4种:

1、煮沸消毒

这是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主要是采取高温消毒的方式。可以将乙肝病人用过的餐具、茶具等耐热物品,以及一些小件的衣服浸入水中加盖煮沸,一般在沸水中煮1分钟就可以使乙肝病毒失去传染性,煮沸15-20分钟可以彻底杀灭乙肝病毒。

2、消毒剂消毒

传染性乙肝还可以选用消毒剂进行消毒,通常普通的消毒剂,加水 40-60倍可洗消茶具、餐具、厨房用品;加水40倍可洗消家具、浴池、厕所、便盆;加水100-200倍可洗消鱼、肉、蔬菜及水果。

3、蒸汽消毒

该方法也是采用高温消毒的原理,可以选用大一点的高压锅或做饭用的大蒸锅、蒸笼,适用于金属、玻璃、书报及其一些不适宜水煮消毒的物品,消毒时间为水煮沸冒出蒸汽后20-30分钟为宜。

4、漂白粉消毒

用3%漂白粉澄清液即可对居室地面、白墙喷洒,关闭门窗2小时进行密闭消毒;适用于乙肝患者的呕吐物、分泌物及粪便接触过的物品进行消毒,然后再冲洗;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容器可放在 3%漂白粉澄清液中浸泡2小时。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传播 预防 传播

可预防乙肝传播的4种家庭消毒措施

我国约有1.3亿乙肝患者,是乙肝高发区,而且乙肝的早期症状非常隐蔽,因此,为了家人的健康,乙肝患者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 详细>>

避孕套能预防乙肝传染吗?

性生活是乙肝传染的途径之一,如何既能避免传染又能过上和谐的性生活是许多小夫妻担忧的事。那么,采用避孕套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吗?详细>>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传染吗 怎样预防乙肝传染?

中国作为乙肝大国,对于乙肝的话题一直持续的保持着热度。很多人对于乙肝一知半解,则很容易对这种疾病产生恐惧心理,而大环境下对于乙肝的歧视,……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乙肝传播途径解读 日常预防乙肝有四个工作要做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广泛的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特别注意。更有密切了解生活中哪些行为容易传染乙肝,再次基础上,才能更好地预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