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牙龈出血是肝病预警讯号? 牙出血与肝病有关吗

2015-11-27 08:13:2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总是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除了可能是牙周炎症,也有可能与肝病有关,这种现象在慢性肝病患者中很普遍。所以,我们要重视牙龈出血,除了检查是否有牙科问题外,还要检查肝功能是否有异常。

牙龈出血或是肝病预警讯号

肝病患者往往在清晨刷牙、洗脸时,发现自己的牙龈或鼻子出血,有时甚至会在咬过的食物上发现血迹。孙主任说,这种出血现象在慢性肝炎病人中特别普遍,而重症肝炎病人的出血现象就更加严重了。除了鼻子、牙龈或者皮肤出现瘀斑以外,更严重的还有呕血或排柏油样便的症状,女性患者还可能出现月经过多等现象。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并且具有凝血功能。当肝脏受到一定的损伤时,肝脏凝血机制发生障碍,凝血功能减弱会引起牙龈出血等一系列出血症状。另外,肝炎患者毛细血管的脆性增加也导致出血。重症肝炎患者还可能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出血现象,必须加以重视。

目前我国传染病患者与口腔疾病患者均处于发病率较高的水平,患有传染病的病人同时伴有口腔疾病的患者数量相当大。患有传染病特别是慢性肝炎的病人往往大多数伴有口腔疾病,如龋齿、牙周炎、口腔溃疡等。特别是乙型肝炎与牙周炎这两个疾病,既是两个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又可同时发生在一个患者身上,而且还可以相互影响。

如何鉴别是牙周炎引起的出血还是肝病本身的出血?

肝病的出血除了口腔的牙龈出血外往往还可出现全身其他部位的出血和异常。如关节出血肿胀,皮肤破口后不易止血,以及全身可出现出血点等。另外化验可查出凝血时间延长,血小板降低等,而牙龈出血往往不具有这些全身表现。

牙周炎导致出血的表现是牙周状况差,牙周及牙龈下有牙石、软垢或菌斑存留,刺激牙龈充血发炎,进而出血,再加上前述的可有牙齿松动等一般不难诊断。

肝病患者应警惕牙龈出血

当肝病患者出现牙龈出血时,一定要积极到正规的肝病专科医院接受科学诊断、及时治疗。随着肝病病情的不断发展,口腔出血久治不愈,病情就会发展到肝硬化,继而引发多器官损伤、门脉高压、腹水、脾大,严重的还可出现大量出血威胁生命。

1、肝病患者手术前应进行口腔保健和必要的治疗,减少术后牙龈出血,口腔溃疡和继发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2、遇有原因不明的大范围自发性牙龈出血时,应及早到医院检查,以便确定其是否存在全身性疾病。

3、选用软毛牙刷,避免用力横刷牙齿,采用竖刷法,以防刺激牙龈造成出血。

4、一旦肝病患者出现了口腔疾病,特别是慢性乙肝病人出现牙龈出血,要及时就诊。及时进行牙周序列治疗如:龈下洁治→深刮→区域翻瓣手术等,这对肝病患者而言,即可很快使牙龈出血得到控制而痊愈。同时还能为早期诊断是否出现肝硬化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与肝病有关吗 肝病症状 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是患肝病了吗 肝病如何预防牙龈出血

肝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可怕的,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它的发生,肝脏使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无……详细>>

牙龈出血是得了肝病吗 怎么判断肝病牙龈出血

肝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肝脏是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无论何时,我们都要重点的保护,那我们要怎么样做才能做好呢?保护肝脏,最……详细>>

牙龈经常出血查查肝脏 牙龈出血或是肝病作怪

大多数人会认为牙龈出血和牙周炎有关。其实,牙龈出血也可能和肝炎有关。肝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肝得了病将会影响人的真题机能运作,甚至威……详细>>

牙龈出血和肝脏有关系吗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的症状之一。为什么我们的牙龈好端端的就会出血的呢,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就是牙周炎。但是牙龈出血就仅仅只是口腔科的疾病的吗……详细>>

牙龈出血和肝脏有关系吗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的症状之一。为什么我们的牙龈好端端的就会出血的呢,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就是牙周炎。但是牙龈出血就仅仅只是口腔科的疾病的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