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常说的乙肝五项到底是哪些 乙肝五项检查注意啥

2015-11-07 07:33:11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大三阳通常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体三项阳性,这三项指标阳性往往提示体内病毒复制比较活跃。那么我们常说的乙肝五项到底有哪些呢?去医院检查乙肝五项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乙肝大三阳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一、乙肝病毒DNA检测

这个检测主要是为了了解乙肝病毒在体内存在的数量,病毒是否在复制,患者是否传染、传染性有多强,是否有必要服药控制,肝功能异常改变是否由病毒引起,以及判断病人适合用哪类抗病毒药物并判断药物治疗的疗效等等。

二、乙肝两对半检查

乙肝两对半是常用来诊断大三阳常用的检查之一,可大致反映出患者身体内病毒存在的状态,配合乙肝病毒DNA检测,就能够准确确诊大三阳病情。

三、肝功能

肝功系列指标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胆碱酯酶、转肽酶等等,这是判断肝脏功能有无损伤最基本的检查,根据以上指标可以综合判断病情处于什么阶段。肝炎活动时,一般两周查一次,肝炎稳定后,2-3个月查一次。

四、B超检查

B超检查可以得知肝脏有无逐渐缩小,脾脏有0无逐渐增大。B超检查需要动态观察才有更大的意义,即前后几次的肝、胆、脾B超结果相互对比才能发现问题。许多患者每次B超检查后就把报告单扔掉,这样,对比工作就无法很好地进行了。

五、甲胎蛋白(AFP)

此项是检查肝癌标志物的。AFP在B超、CT、磁共振成像没发现肝脏肿块之前就可以明显升高,可以超早期发现原发性肝癌,这是医学界目前公认超早期发现原发性肝癌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一项成熟的技术。

六、肝穿刺检查

当其他手段和检测方法不能明确病情严重程度或存有疑问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肝穿刺,取活组织检查,有助于确诊。

乙肝五项到底是哪五项

乙肝五项也称为乙肝两对半,包括乙肝表面抗原(用HBsAg表示)、乙肝表面抗体(用抗-HBS表示)、e抗原(用HBeAg表示)、e抗体(用抗-HBe表示)、核心抗体(用抗-HBc表示)。乙肝五项检查,便是抽出患者静脉血,检测血液中乙肝病毒的血清学标志。

1、乙肝表面抗原:表面抗原就是过去人们经常说的“澳抗”。“澳抗”是“澳大利亚抗原”的简称,因为它最早是在澳大利亚发现的,所以称为“澳抗”。乙肝病毒虽然构造非常简单,但是,它也有一个外壳。这种外壳,是一种蛋白质,它就是“表面抗原”。它的出现,标志着有乙肝病毒存在。所以,如果化验时“表面抗原”阳性,就表示体内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

抗HBs

2、乙肝表面抗体:乙肝病毒侵入了人体,人体就会产生抵抗它的物质。这种物质也是一种蛋白质,就称

乙肝两对半

为“抗体”。抗体对人体有保护能力。人体产生了“表面抗体”,就意味着机体对乙肝病毒产生了抵抗力。现在许多人接种了“乙肝疫苗”,于是体内也会产生“表面抗体”,检查“表面抗体”,也会阳性。这时,你反而希望“表面抗体”最好是阳性,这就标志你注射的乙肝疫苗,接种成功了,不会再被传染上“乙肝”了。

3、乙肝e抗原:e抗原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标志。它可以判定传染性的大小。如果检查时有e抗原阳性,就表示乙肝病毒在人体内复制活跃,血中带毒量大,传染性强。所以,e抗原阳性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情。

抗HBe

4、乙肝e抗体:检查时发现了e抗体,表示乙型肝炎相对好转,给病人带来的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它的阳性,标志着乙肝病毒的复制已经从活跃转为相对静止,血中带毒量减少,传染性也相对降低了。

HBcAb

5、乙肝核心抗体:为曾经感染过或正在感染者都会出现的标志。核心抗体IGM是新近感染或病毒复制标志,核心抗体IgG是感染后就会产生的,对于辅助两对半检查有一定意义。

做乙肝五项检查时注意事项

1、乙肝五项检查前没有空腹检查的要求,但检查前天应注意不喝酒、不服用任何药物;

2、乙肝五项检查前天晚上最好不要吃太油腻、太辛辣的食物;

3、乙肝五项检查前天晚上要休息好,不要因为劳累影响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说的乙肝五项到底是哪些乙肝五项检查注意啥

乙肝五项也称为乙肝两对半,包括乙肝表面抗原(用HBsAg表示)、乙肝表面抗体(用抗-HBS表示)、e抗原(用HBeAg表示)、e抗体(用……详细>>

常说的乙肝五项到底是哪些 乙肝五项检查注意啥

乙肝大三阳通常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体三项阳性,这三项指标阳性往往提示体内病毒复制比较活跃。那么我们常说的乙肝五项到底……详细>>

乙肝究竟是什么? 乙肝五项到底是哪五项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嗜肝病毒,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并损害肝细……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详解

乙肝五项代表的是体内病毒的感染情况而肝功能代表了肝脏损害的状况。乙肝五项是国内医院用于查看乙肝感染及感染情况的一项检查,很多人对于乙肝五……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不得不注意5点 3类人需查乙肝五项

乙肝五项检查普遍应用于临床,通过乙肝无限检查,可以查出人体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并且能够确定人体是否有抵抗乙肝病毒侵害的能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