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肥胖者就有脂肪肝吗 了解脂肪肝易对哪些人下手

2015-10-16 06:34:4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那么它的分类有哪些呢?

肥胖性脂肪肝

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重度肥胖者脂肪肝性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这类脂肪肝的治疗应以调整饮食为主,基本原则为“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时饮食注意清淡,不可过饱,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限制热量的摄入。同时要加强锻炼,积极减肥,只要体重下降,肝内脂肪浸润即明显好转。

酒精性脂肪肝

据对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有脂肪浸润。还有人观察,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饮酒后乙醇取代脂肪酸,使脂肪酸积存,酮体在体内堆积,体内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过多抑制尿酸由肾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异生减少,导致低血糖,有的患者发生猝死。此类脂肪肝发展的危害性较大,但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只要戒烟酒4—6周后,其转氨酶水平就能减少到正常水平。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如重症营养缺乏病人表现为蛋白质缺乏性水肿,体重减轻,皮肤色素减退和脂肪肝,在给予高蛋白质饮食后,肝内脂肪很快减少;或输入氨基酸后,随着蛋白质合成恢复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

糖尿病脂肪肝

糖尿病患者平均50%可发生脂肪肝,其中以成年病人为多。因为成年后患糖尿病人有50%—80%是肥胖者,其血浆胰岛素水平与血浆脂肪酸增高,脂肪肝变既与肥胖程度,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这类病人一方面积极采取病因治疗,另一方面要求低糖低脂肪低热卡及高蛋白饮食,病人脂肪热卡占总热卡的25%以下为宜。

妊娠脂肪肝

多在第一胎妊娠34—40周时发病,病情严重,预后不佳,母婴死亡率分别达80%与70%。临床表现为严重呕吐、黄疸上腹痛等,很难与暴发性病毒肝炎区别。及时终止妊娠可使病情逆转,少数可经自然分娩或剖腹产而脱险。

结核、细菌性肺炎及败血症等感染时也可发生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病人若过分限制活动,加上摄入高糖、高热量饮食,肝细胞脂肪易堆积;接受皮质激素治疗后,脂肪肝更容易发生。

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弥漫性肝病,如能及时诊治可使其逆转。反之,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尽早发现对阻止脂肪肝进展和改善预后十分重要。

关于脂肪肝的诊断,过去必须根据肝穿刺病理检查进行确诊,近年来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特别是ct、mri及超声显像在临床的广泛应用,不再经肝穿刺活检即能得到比较准确的临床诊断。

由于脂肪肝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指标,而肝穿刺活检又有创伤性,现主要采用b超和ct诊断脂肪肝。现已证实,通过影像学检查不仅可筛选脂肪肝,并能确定诊断。鉴于b超诊断脂肪肝具有经济、迅速、无创伤等优点,因此,定期给脂肪肝高危人群作肝脏b超检查是早期发现脂肪肝的最佳方法。

所谓脂肪肝高危人群是指存在脂肪肝发病的危险性比普通人群发生脂肪肝要高。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

1、 有肥胖症的人,特别是内脏脂肪性肥胖病人;

2、 有糖尿病的人,特别是成年型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病人;

3、 长期大量饮酒者;

4、 有高脂血症的人,特别是有血液甘油三酯升高者;

5、 长期服用损肝药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和脂肪肝家族史的人。

总之,有脂肪肝发病的危险因素者要有自我保健意识,应定期(每年1~2次)作肝脏b超等影像学检查以尽早发现脂肪肝。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半超重肥胖者或是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吃这些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与其病因,病理类型及其伴随疾病状态密切相关,临床上,根据起病缓急可将脂肪肝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前者相对少见,病理上多表……详细>>

肥胖者易患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饮食很重要

脂肪肝的患病率日益增高,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据研究表明,脂肪肝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二大肝病,其中广东人脂肪肝总体患病率达到17.2%,脂肪……详细>>

腹部肥胖应该小心脂肪肝?脂肪肝的4个早期症状你了解吗?

相信大家对脂肪肝这种疾病并不会陌生,这种疾病一般都发生在比较肥胖的人身上,因为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就会导致肝脏堆积脂肪,进一步引起脂肪肝的出……详细>>

肥胖人一半都有脂肪肝 你容易患脂肪肝吗?

“由于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的摄入越来越多,再加上工作压力大,运动却越来越少,使得脂肪肝的发生率较5年前明显增加。” 我国大中城市中脂肪肝总……详细>>

当心 脂肪肝最喜欢肥胖和喝酒者

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的病人多无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