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不痛不痒危害大 轻度脂肪肝三餐安排

2015-09-24 09:06: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有轻度或中度脂肪肝,认为是不规律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是小事,不需要进行治疗。专家认为:脂肪肝并非亚健康状态,而是一种疾病,随着脂肪肝的发病率日益上升,已经使许多人的健康遭受伤害。

脂肪肝是以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堆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主要与营养过剩、饮酒、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因素有关。脂肪肝是指肝脏的脂肪异常存积,相对于正常肝脏而言,脂肪性肝脏会变大变油,根据病因有酒精跟非酒精这两种。得了脂肪肝以后,肝脏从原来的红润,变成了浅黄,面积体积都是增大的。

肝脏是脂类的合成、运转和利用的场所,并不大量贮存脂肪。当肝内脂肪的分解与合成失去平衡,或运出发生障碍时,脂肪就会在肝实质细胞内过量积聚而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同样可以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癌;另一方面由肥胖引起的脂肪肝,还会导致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就是说脂肪肝的危害并不仅仅局限在肝脏。

目前脂肪肝呈现一个低龄化的趋势,主要原因就是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已经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这些疾病相关的脂肪肝在儿童也就可以发生了。

脂肪肝早期是脂肪肝防治的最佳阶段,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阶段。如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例如,戒酒对酒精性脂肪肝绝对有效;肥胖性脂肪肝如能有效控制体重和减少腰围,则肝内脂肪沉积亦可很快消退。

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他们的日常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第一,患者在确诊后应严禁喝酒,酒精会加速病情恶化程度。

第二,脂肪肝是由于体内营养过剩导致脂肪过多造成的,所以患者应及时减肥,同时应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或肥肉。

第三,在治疗期间,只要身体允许,应停止使用各类药物或保健品,如果肝功能异常,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用一些降脂类药品。

第四,多吃一些有机食品,这类食品中杀虫剂含量少,可减轻肝脏负担。

第五,及时补充氨基酸和蛋白质,可以有效保护肝脏。

饮食是我们最基础的需求,每日三餐必不可少,对于轻度脂肪肝患者需要合理搭配每日三餐,根据脂肪肝病情的需求科学制定饮食情况,有利于病情得到很好地控制,轻度脂肪肝患者根据医生的建议为自己安排科学的饮食。

轻度脂肪肝每日三餐安排如下:

——燕麦粥、无糖饼干、酸牛奶、脱脂牛奶、小米粥、馒头、玉米面饼、青菜、西红柿炒鸡蛋、蒸或煮半熟鸡蛋一个、凉拌海带丝(或海产菜类的腌制菜)、豆芽等。

饭后二小时——苹果、胡萝卜、黄瓜、西红柿、橘子、山楂、梨等水果蔬菜。

午餐——米饭、青菜、馒头、鱼、瘦肉、黄瓜木耳炒鸡蛋、豆腐皮香菜、西红柿炒鸡蛋等

饭后二小时(可有可无)——苹果、胡萝卜、黄瓜、西红柿、橘子、山楂等水果蔬菜,不与上午的选择冲突即可或可少量喝点茶。

晚餐——挂面、小米粥、米饭、玉米面饼、馒头、青菜、洋葱炒肉丝、清炒胡萝卜丝、黄瓜木耳炒鸡蛋、豆腐皮香菜、西红柿炒鸡蛋、凉拌海海产菜类、炒菜花、青菜炖豆腐、拌黄瓜、炒芹菜等。

注:上面的主食和菜类可随意选择更改和搭配,饮食不宜过咸,饭后半小时适当多饮水。晚上不建议加餐吃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种食物抵抗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如何安排一日三餐?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按照严重程度来分,脂肪肝可以分为轻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和重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的症状并不太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但是轻度脂肪肝的危害却是……详细>>

脂肪肝6大危害影响升职 轻度脂肪肝该怎么调理

脂肪肝虽然比起乙肝、肝癌来说算是比较没有存在感的,但是肝病没有轻重,预防十分重要,下面小编就整理了预防脂肪肝的方法,赶紧来了解下吧。详细>>

轻度脂肪肝并不轻 脂肪肝早防早治是关键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岁~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详细>>

脂肪肝不痛不痒?脂肪肝的这些症状,一个都不省心!

脂肪肝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常见于肥胖或患有糖尿病、胰岛素抵抗、高胆固醇或高甘油三酸酯的人群。患上脂肪肝并非总是不痛不痒,发展到一定程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