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美甲修脚人群易染丙肝 3/4急性丙肝会转慢性

2015-08-20 09:39: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召开的“中国肝病防治论坛”上,指出,静脉注射毒品已替代不安全输血成为我国丙肝感染途径的第一位因素。“更值得关注的是,文身、文眉、穿耳洞等美容、美甲、修脚等侵入性操作过程中所隐藏的感染危机,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的慢性进展性疾病,潜伏期为2-26周,在急性期一般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其中四分之三者会转为慢性丙肝,但很多人在很长时间内都可能没有明显症状,直至约20%的人肝硬化或恶变成肝癌后才出现症状。丙肝引起的肝硬化已成为肝病中病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在《中国丙肝的防治趋势》报告中说,我国是丙肝高发区,目前约有近3800万名患者,丙肝平均感染率高达3.2%,阳性率以长江为界,北方高于南方,并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上升。2007年中国丙肝发病报告人数超过10万人,病例数比2006年上升了30.01%。

在对接受过文身、文眉等美容、美甲、修脚人群的调查发现,其丙肝感染率比普通对照人群要高出近一倍。

-目前人们对丙肝防治存在的最大认识误区在于,许多人误以为丙肝像乙肝一样,感染病毒后只要没有症状就无需进行治疗。其实“丙肝必须有毒就要医”。《中国丙肝防治指南》明确指出,丙型肝炎抗体(抗-HCV)阳性提示曾经或正在感染丙肝,早期诊断和治疗,对疗效将产生决定性影响。丙肝治疗的目的首先是抑制病毒复制。

丙肝分为哪几种类型?

一、慢性丙型肝炎:症状较轻,表现为肝炎常见症状,如容易疲劳,食欲欠佳,腹胀等,也可以无任何自觉症状,化验ALT反复波动,HCVRNA持续阳性,有1/3的慢性HCV感染者肝功能一直正常,抗HCV和HCVRNA持续阳性,肝活检可见慢性肝炎表现,甚至可发现肝硬化。

二、急性丙型肝炎:成人急性丙型肝炎病情相对较轻,多数为急性无黄疸型肝炎,ALT升高为主,少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黄疸为轻度或中度升高,可出现恶心,食欲下降,全身无力,尿黄眼黄等表现,单纯丙肝病毒感染极少引起肝功能衰竭,在自然状态下,其中仅有15%的患者能够自发清除HCV达到痊愈,在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干预的情况下,85%的患者则发展为慢性丙型肝炎,儿童急性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50%可自发性清除HCV。

三、丙肝肝硬化:感染HCV20-30年有10%~20%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1%~5%患者会发生肝细胞癌(HCC)导致死亡,肝硬化一旦出现失代偿情况,如出现黄疸、腹水、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性脑病等,其生存率则急剧下降。

丙肝患者要根据自己的病情程度及时的有针对性的治疗,防止病情的恶化。

日常预防丙肝该注意五点

1、不共用牙刷

专家表示,牙刷可能会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上很容易沾上血液。大多数人不会与别人共用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己定一个规则吧:忠于自己的牙刷。

2、禁止毒品

预防丙肝,还要注意禁止毒品。如果静脉注射毒品,要注意不共享针头或其他工具。如果需要静脉注射或其他医疗用途,要使用无菌注射器。静脉注射与一半以上的新发丙型肝炎病例有关,不使用不洁的注射器是制止丙型肝炎扩散的最好办法之一。

3、使用安全套

通常来说,性传播丙型肝炎的几率很低。但是当有多个性伴侣时,感染的机会随之增加。同样,感染艾滋病与其他性传播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最好使用安全套。

4、不共用剃须刀

比起共用注射器,用自己的物品,像剃须刀、牙刷、指甲剪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是,只要存在血液,就有感染丙型肝炎的危险。因此,日常还是不要与他人共用剃须刀才好。

5、去正规的地方纹身

文身与穿洞并非感染丙型肝炎的高危活动。但是,如果使用的注射器或其他的一起并未正确消毒,同时感染疾病的人使用过,就很容易患上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艾滋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丙肝和慢性丙肝的常见症状

急性黄疸型肝炎:临床经过的阶段性较为明显,可分为三期,总病程2-4个月。详细>>

急性慢性丙肝症状不同 丙肝在皮肤上面的表现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详细>>

急性丙肝转为慢性丙肝是什么原因

不正常的休息会引起丙肝的恶化,得了急性肝炎的患者,如果不能正常的休息,肝脏不能正常的新陈代谢,会使很多有毒物质逗留在体内,不能有效的排出……详细>>

丙肝能治好吗 急慢性丙肝症状有哪些?

丙肝分布较广,更容易演变为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并且丙肝的症状多数并不明显,很多丙肝患者通常没有症状,人们不易发现……详细>>

慢性丙肝的危害有哪些?七类人是丙肝的高危人群

慢性丙肝疾病对大部分人群来说,都不是十分了解的一种肝脏疾病,慢性丙肝通常隐匿性比较高,所以可能引发比较多的危害出现,那么慢性丙肝有哪些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