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B超可以查出肝硬化吗?

2015-08-11 10:02:0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在过去,肝硬化几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并不需要对于这种疾病太多担心。但是现在,肝硬化却大有年轻化趋势,在临床上二、三十岁的肝硬化者比比皆是。因此,肝硬化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且不同地区的主要病因也不相同。欧美以酒精性肝硬化为主,我国以肝炎病肝硬化毒性肝硬化多见,其次为血吸虫病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亦逐年增加。慢性酒精中毒、感染、营养不良、肝脏瘀血等是造成肝硬化的几大原因,而遗传和代谢性疾病以及病毒性肝炎,如乙型病毒性肝炎与丙型病毒性肝炎均可以导致或发展成为肝硬化。

肝硬化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肝硬化主要由胆内小胆管炎症所致,常伴有多种免疫学的异常,早期诊断是决定治疗成败的关键,根据发展程度可分为胆管炎期、细小胆管增生期、瘢痕期、肝硬化期四个阶段。

Ⅰ期:胆管炎期

Ⅰ期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肝小叶间胆管或中隔胆管可出现慢性非化脓性炎症,约半数病例在汇管区内有淋巴细胞和典型的肉芽肿形成,肝细胞和肝细胞界板很少有破坏,无胆汁潴留现象。

Ⅱ期:细小胆管增生期

此期患者可出现小胆管增生,小叶间胆管消失,其周围有炎症细胞或成纤维细胞,肝细胞多正常,但在炎变汇管区周围的肝细胞有淤胆现象。

Ⅲ期:瘢痕期

瘢痕期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胆管增生及炎症程度降低,纤维条索与门管区相连Ⅰ带内出现明显的胆汁淤积和Mallory玻璃样变,遗留下星状瘢痕,向另一汇管区或肝小叶内伸展。

Ⅳ期:肝硬化期

肝硬化期患者肝细胞呈局灶性坏死,汇管区纤维隔互相扩展和连接,分隔肝小叶而形成假小叶和再生结节,使血管扭曲。

肝硬化到肝纤维化究竟怎么诊断

(1)病理学诊断:肝组织活检病理学检查是诊断肝纤维化的金标准,可了解到肝纤维化发展程度,指导临床治疗和估计预后。

(2)影像学诊断:B超、CT及核磁共振成像等影像学检查可以发现肝纤维化的某些征象,如肝脏轮廓、大小及肝实质信号强弱的改变,肝脏血管内径及血流方向、速度的改变,脾脏大小的改变等。

(3)血清指标:与肝纤维化有关的血清指标主要包括血清Ⅲ型前胶原氨基端前肽、Ⅲ型前胶原、Ⅳ型胶原、透明质酸、层连蛋白等,血清学指标的高低与肝穿诊断的肝纤维化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定期检查可通过指标变化值来了解肝脏纤维化的发展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可以分为几类

忽视早期肝硬化的临床表现,往往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若肝硬化发展至晚期,将对治疗和逆转带来极大地困难。若有不适,应早检查、早诊断、确诊是……详细>>

肝硬化可以分为几类

静脉阻塞性疾病导致肝硬化如柏一查综合征、缩窄性。L包炎、慢性心力衰竭等,导致肝脏长期淤血,以致肝细胞缺氧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而引起肝……详细>>

肝硬化分为2个阶段 肝硬化确诊要做哪些检查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在过去,肝硬化几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并不需要对于这种疾病太多担心。但是现在,肝硬化却大有年轻化趋势,在……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几个症状 肝硬化病患究竟可以活多久

肝硬化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如果早期控制病情不当的话则会慢慢过渡的晚期,晚期渐渐消耗病人的生命或是转变为肝癌。下面,一起看看早期肝硬化……详细>>

B超可提示诊断肝硬化

常有轻度贫血,血小板及白细胞数减少。结合胆红素、ALT、AST、GGT等增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血浆白蛋白降低,A/G比例倒置,甲胎蛋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