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最早的症状是乏力?肝癌中晚期为何会呕血

2015-08-11 09:36:2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块,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肝癌的典型症状发生率国内外报道基本相同,其首发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瘦、原因不明发热、腹泻、腹痛。右肩酸痛等。 也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肝硬化的一些并发症,如黑便、呕血。黄疸等。少数患者因转移灶引起的症状而人院,这些症状多不具有特殊性。

肝癌早期征兆到底有哪些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虽然很不明显但还是有一定预兆的:

(1)肝郁证。包括无原因的精神不畅,胁肋不舒,时觉隐痛等症状,常为肝癌最早的先兆潜证。

(2)肝痛。疼痛症状不明显,为一种时隐时现的深部钝痛。

(3)厌食、腹胀、乏力。是肝癌的次发症状。如素有慢性肝炎、肝硬化,年龄在40岁以上,突然出现上述先兆症状时,应立即进一步检查。

总之,时休时作的深部钝痛,厌食,恶心是肝癌的最早先兆,一旦发展为肝区持续性疼痛,则已非早期。

肝癌中晚期为何会呕血

多数肝癌患者合并有门静脉高压,高压的门静脉在胃底和食管下端形成曲张的侧支循环,随着压力的进一步升高,曲张的静脉发生破裂出血,往往出血量大,预后凶险。部分肝癌患者上消化道出血是因为合并门静脉高压胃病,导致胃黏膜的糜烂出血。还有一种可能是,合并了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的出血。当肝癌晚期形成门静脉癌栓时,由于癌栓把门静脉血流阻断,门静脉的压力进一步升高,增加了上消化道出血的危险。

一般有呕血的肝癌患者,多伴有黑便;上消化道出血量小时,可只表现为黑便而无呕血。呕血多表示病情危重,家属应立即将患者送往医院采取急救措施,同时让患者去枕平卧,禁热食及其他蛋白质性食物。

肝癌呕血该如何治疗呢

上消化道出血的抢救原则是:支持疗法,输液,输血, 以防止和纠正休克,使用相应止血药物。抢救过程以输血最为重要,并用含丰富凝血因子的新鲜血。

抢救的另一重要措施是止血。方法包括药物止血、机械压迫(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内窥镜下血管栓塞止血。

◇药物止血

肝癌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及胃底静脉出血,应设法降低门静脉压力,可口服心得安或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八肽加压素及生长抑素。同时使用止血剂,如维生素K、安络血、6-氨基乙酸、抗血纤溶芳酸及中药白芨粉、紫珠草等。

◇内窥镜止血

对内科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可使用内窥镜下硬化剂止血法。急性出血的止血率达 95%,对于止血部位的血管进行栓塞止血,如出血部位不易判定的,可在内窥镜下喷撒凝血酶止血。

◇机械止血

主要为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如使用上述药物仍无止血效果,如气囊放置位恰当,可达到止血效果。应用时,胃囊充气要多,一般充200-400毫升;食管囊充气相对要少(80毫升),因为食管静脉曲张多源于胃底静脉,只要胃底静脉被压迫住,出血就可止。若出血仍不能有效止住,应继续加大对食管囊充气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最早的症状是乏力?肝癌中晚期为何会呕血

主要为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如使用上述药物仍无止血效果,如气囊放置位恰当,可达到止血效果。应用时,胃囊充气要多,一般充200-400毫升;……详细>>

七成肝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手术机会小

肝癌现状最困难的,也最应该重视的就是肝癌一旦发现70%都已经是中晚期了,只有30%治愈的可能性。这个治愈概念是指能够完整地把肿瘤切掉,但……详细>>

肝癌为何会出现头晕昏迷?各时期肝癌的症状不同

临床上肝癌患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肝区疼痛、肝肿大肝呈进行性肿大、黄疸登过症。而事实上,临床上还有很多原发肝癌患者会出现自发性低血糖症,会引……详细>>

肝区疼痛或是肝癌中晚期 肝癌都有什么症状?

我国已经是肝病大国,患肝病的比例是世界首位。也是肝癌大国,而且近些年肝癌的发病率还呈现上升的趋势,但是目前对于肝癌的治疗还没有什么更好的……详细>>

肝癌最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肝癌早晚期症状详解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受环境和因此双重因素影响。流行病学及实验研究资料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