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腹部饱满要慎防肝腹水 肝腹水形成跟什么有关

2015-07-12 07:15:01      家庭医生在线

严格意义上说,腹水是多种疾病引起的症状表现,并不是疾病的名称。所谓的腹水是指腹腔内游离液体的过量积聚,一般在正常情况下,腹腔内的液体仅有50ml左右,主要是起到润滑肠道的作用,但无论何种原因导致腹腔内积液增加量超过200ml时,就可以称之为腹水。

而且腹水在许多疾病中都可见到,比如心脏疾病、肝脏疾病、肾脏疾病,腹膜疾病,营养障碍,恶性肿瘤以及结缔组织疾病等,而肝腹水指的是肝脏疾病导致的腹水,通常情况下肝硬化是引起腹水的最主要疾病之一,有关资料显示,肝硬化超过10年的患者中约50%的人会发生腹水,并且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腹水,就标志着肝硬化已经进入失代偿期,疾病已进入非常严重的阶段了,腹水出现肝硬化后标示着2年间有50%的死亡率,这也就意味着需要进行肝移植了。但多数情况下,经过积极的治疗,腹水的症状是可以消退的。

肝硬化腹水通常有哪些表现

腹部饱满及移动性浊音

肝腹水可使腹部饱满,叩诊可闻移动性浊音,此为典型的肝硬化腹水症状体征。患者腹部膨隆,可呈蛙腹状,触诊腹软,多数没有压痛,移动性浊音两侧对称。若腹水增长较快或大量腹水时,患者感腹胀明显并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食欲不振、饱胀感、下肢浮肿等症状;当大量腹水压迫肾脏时,患者则表现为尿少;若肾功受损则表现为血压下降,表情淡漠、嗜睡等。

肝肿大或肝缩小

肝硬化腹水常伴肝肿大或肝缩小,肝硬化腹水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所致的肝硬化腹水,常伴肝肿大,晚期则肝可缩小。肝癌时则肝大且质坚如石,表面可呈结节状;当急性型肝静脉阻塞时,则可有突发性进行性肝肿大并伴肝硬化腹水迅速增长。

腹壁静脉曲张

肝腹水伴腹壁静脉曲张,此种症状多见于肝硬化并门静脉高压以及门静脉、下腔静脉或肝静脉阻塞时。肝硬化门脉高压时可伴有脐周静脉曲张,呈“海蛇头”征,且下腹壁曲张静脉血流方向自上而下。

肝腹水的形成跟什么有关

(1)门静脉压力增高。超过300mmH20时,腹腔内脏血管床静水压增高,组织液吸收减少而漏入腹腔。

(2)低白蛋白血症。白蛋白低于31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渗。

(3)淋巴液生成过多。肝静脉回流受阻时,血浆自肝窦壁渗透至窦旁间隙,致肝淋巴液生成增多(每天约7-11L,正常为1-3L),超过胸导管引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和肝门淋巴管渗出至腹腔。

(4)继发性醛固酮增多致肾钠重吸收增加。

(5)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

(6)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致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释放酶一激肽活性降低,从而导致肾血流量、排钠和排尿量减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饱满是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饮食有何要点

肝腹水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肝腹水对于人体肝脏损伤非常严重,了解肝腹水症状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肝腹水症状……详细>>

肝腹水形成的机制是什么?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详细>>

看肝腹水是怎么形成的 肝腹水患者饮食有两低

肝腹水是常见肝病之一,肝腹水是肝硬化恶化转变后形成的,一般情况患肝腹水的患者病情已经很严重了。那么导致肝腹水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肝腹水形成只需要四步 肝腹水患者该如何护理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