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症状 > 正文

纹身真能传播丙肝吗?丙肝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5-06-23 09:43:01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是肝病中的一种,科学研究发现它的传播方式主要有六种,在生活中截断这六种传播方式是避免丙肝的重要手段。而最新的一项美国研究发现纹身与丙肝之间存在重要关联。纹身者感染上乙肝的概率是正常人的四倍。这是怎么回事呢?

新研究中,美国纽约大学朗格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2004~2006年间,对纽约三家医院门诊接诊的近2000人进行了有关纹身与丙肝状况的调查。结果发现,34%的丙肝患者身上有纹身,而没有患丙肝的人群中,纹身比率仅为12%。在考虑到丙肝的主要风险因素之后,丙肝患者中,纹身者所占比率是常人的4倍。新研究负责人弗里茨·弗朗索瓦博士表示,虽然新研究尚未证实纹身与丙肝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是,纹身本身可能构成丙肝的一大风险因素,而且其危险潜伏期可能长达数年。

丙肝常见的六种传播方式

1、经皮暴露感染

丙肝的致病原因有哪些?经皮暴露感染是目前最主要的经血传播方式,静脉吸毒又是经皮暴露感染的最主要方式;此外,有些地区仍在使用非一次性的玻璃注射器和针头,构成了HCV传播的危险;针刺等职业性暴露也是经皮暴露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刺传播HBV、HCV和HIV的机会分别为30%、3%和0.3%;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接触血液的卫生用品也可能是HCV传播的方式之一。

2、母婴传播

有报告在妊娠期存在丙肝病毒经胎盘的垂直传播及产时,产后感染的母亲对婴儿的密切接触传播。与乙肝病毒相比,丙肝病毒感染率较低;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时机主要在出生或哺乳期。

3、性传播

丙肝的致病原因有哪些?性传播HCV可能仅次于静脉吸毒方式,有多位性伴侣者以及男性同性恋者的HCV感染率高于长期单个性伴侣者,年感染率分别为0.4%~1.8%和0%~0.6%,女性性伴被HCV感染的危险性是男性性伴的3倍。同时伴有性传播疾病者,HCV传播的危险性更高。

4、经输血和血液制品传播

在对献血员强制筛查抗-HCV以前,输血和血液制品使用是HCV传播的主要方式,现在仍有少数不发达地区存在不洁采血和不洁输血问题。因为HCV感染存在窗口期,大量输血和血液透析增加了HCV感染机会,可能与此有关。

5、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

家庭内接触可能是丙肝毒传播途径之一。接触的内容有共用梳子,共用指甲剪,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等。

6、长期肾透析。尿毒症的患者需要长期透析来维持机体正常功能。如果共用的肾透析机器残留了其他人的血液没有处理的话,那么很有可能被感染上丙肝。

7、滥用药物和注射毒品是引起丙肝的原因:如果自己使用的针头被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使用过,则很可能接触到感染者的血液发病。因此注射毒品、滥用药物被感染的几率明显比正常人群高,因此生活中要注意避免不洁针头的注射。

丙肝有哪些临床表现?

1、急性丙型肝炎:成人急性丙型肝炎病情相对较轻,多数为急性无黄疸型肝炎,ALT 升高为主,少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黄疸为轻度或中度升高。可出现恶心,食欲下降,全身无力,尿黄眼黄等表现。单纯丙肝病毒感染极少引起肝功能衰竭。在自然状态下,其中仅有15%的患者能够自发清除HCV达到痊愈,在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干预的情况下,85%的患者则发展为慢性丙型肝炎;儿童急性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50%可自发性清除HCV。

2、慢性丙型肝炎:症状较轻,表现为肝炎常见症状,如容易疲劳,食欲欠佳,腹胀等。也可以无任何自觉症状。化验ALT反复波动,HCVRNA 持续阳性。有1/3的慢性HCV感染者肝功能一直正常,抗HCV和HCVRNA持续阳性,肝活检可见慢性肝炎表现,甚至可发现肝硬化。

3、丙肝肝硬化:感染HCV 20-30年有10%~20%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1%~5% 患者会发生肝细胞癌(HCC)导致死亡。肝硬化一旦出现失代偿情况,如出现黄疸,腹水,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性脑病等,其生存率则急剧下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的临床表现和症状有哪些?

丙肝简单来说就是有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丙肝病毒携带者非为肝功能正常的患者和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患者病情状况的不同表现……详细>>

丙肝有哪些临床表现 丙肝潜伏期症状需警惕

丙肝有哪些临床表现?丙肝,是人体肝脏受到丙肝病毒的侵蚀后出现的一种肝细胞炎性病变。作为一种常见的肝病病毒,丙肝病毒进入人体后,患者在临床……详细>>

丙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起病时为急性黄疸型肝炎,病情进行性加重,于起病8周内出现腹水、出血倾向、重度黄疽和少尿。实验室检查:血清胆红素>170mmol/L,而A……详细>>

丙肝有哪些临床表现?

丙肝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肝脏病变。在临床上,由于这种疾病刚开始发病时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以致好多患者都是在中晚期时才发现病情的,这对丙肝……详细>>

丙肝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丙肝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肝脏病变。在临床上,由于这种疾病刚开始发病时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以致好多患者都是在中晚期时才发现病情的,这对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