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饮食 > 正文

多喝酸奶降低肝癌几率 预防肝癌不能吃什么食物?

2015-04-27 09:21: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生活中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是提倡少食多餐,肝癌患者的饮食结构也很有讲究,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肝癌患者经常喝酸、喝咖啡奶对肝癌病情可起到一定的缓解效果。

专家称,酸奶含大量优质蛋白和多种营养成分,非常适合肝癌患者食用,因为肝癌患者胃肠道常处于淤血状态,日常饮食多选择刺激小的食物。相比于在胃肠道经过发酵后才能被人体吸收的牛奶,酸奶本身已经过发酵,大大减少了胃肠道负担。此外,酸奶所含的氨基酸也比牛奶更丰富。

专家还指出,酸奶中含乳糖酶和大量酵母菌,可抑制和杀灭肠道内腐败菌,使肠道内因细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有害物质减少,同时由于乳酸菌大量繁殖生长,肠道内呈酸性环境,更利于肝癌患者病情。

意大利国家肿瘤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国际肿瘤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多喝酸奶可减少人们患肝癌几率,如果每天食用酸奶,患肝癌几率将比普通人减少78%。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是少食多餐,饮用酸奶也是如此,专家建议肝癌患者每天最好喝2~3次酸奶,每天饮用酸奶总量不超过300毫升。一般在饭后服用,不要在临睡前饮用。

四种蔬菜是肝癌晚期免死金牌

番茄

前列腺癌、乳腺癌,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素的分泌,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溶解作用。它又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杀死人体内能导致老化的自由基。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并对胃癌、肺癌有预防作用。

红薯

结肠癌乳腺癌,红薯中含有一种叫氢表雄酮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

苦瓜

在所有瓜果菜蔬中,惟一有显著苦味的就是苦瓜,但是苦瓜的苦味却不使人讨厌,吃后有一种独特的凉爽、舒适的感觉;而且苦瓜从不把苦味传给其他食物,用苦瓜炒鱼焖肉,鱼和肉是丝毫不沾苦味的,故而人们美其名日“君子菜”。苦瓜内含有一种活性蛋白质,有抗癌作用,将这种蛋白质注射到患癌的老鼠体内,能促使老鼠体内的免疫细胞杀灭癌细胞。由于苦瓜有增进食欲、清热止渴作用,故十分适宜于有低热口干的肝病、肝癌患者食用。

茄子

印度药物学家从茄属植物中研制出一种无毒的物质,用于治疗某些癌症,取得一定效果。这种物质现已确认为龙葵碱,实验证明有抑癌作用。肝癌患者发热,或在化疗、放疗后出现低热,口干、咽燥、小便黄赤、大便干结等热象时,十分适宜食用茄子。大蒜 属百合科植物,性温,味辛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预防肝癌要杜绝吃这些食物

1、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不吃腌制的食物。这类食物中化学致癌物质最强,主要损害肝脏并有强烈的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可引起胃癌,肝癌,食道癌。

2、不吃烟熏、火烤、烧焦、油炸的食物;不吃过期或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这类食物长期食用可致胃癌、血癌、腺体癌等。食物如长期存放变质也会产生致癌物质。

3、减少猪、牛、羊等红肉的摄入,避免过度肥胖。因多吃红肉会增加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风险。过度肥胖容易使子宫内膜癌、肾癌、肠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增高。

4、控制食用盐和调料的摄入,少吃深加工食品。高盐饮食会增加胃癌的发生率,长期食用就会慢性中毒,使人短寿、提前衰老,严重的可导致人体器官突变、畸形,有致癌的危险。

5、不食用过硬、过烫食物。进食过于粗糙、过热过烫的食物,就会损伤或烫伤食道黏膜上皮,使之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问题,长期受损就容易发生癌变,易患食道癌。

6、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饮食要定时、定量,进食时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否则易增加胃癌发生的几率。中医理论认为,长期抑郁、郁闷的心情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肿。

7、不要用有毒的塑料制品盛食物。市面上用来装食品的塑料袋由聚乙烯制成,是无毒的,而普通塑料袋由聚氯乙烯制成的是有毒的,不能用来装食品。其主要毒物为氯乙烯,可引起肝血管瘤及呼吸道肿瘤。

8、远离香烟。香烟点燃时产生的烟雾中,有40余种物质致癌。所有癌症中三分之一与吸烟有关。如肺癌、喉癌、口腔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肾癌、膀 胱癌。吸烟者肺癌的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二手烟者得肺癌的机会是不吸烟者的5倍。癌症发生率与吸烟的量和时间成正比,因此我们应提倡禁烟运动。

9、忌酗酒。经常饮酒会增加肝癌、口腔癌、肠癌、喉癌、食道癌的发生率,因为酒精能够抑制免疫系统、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使胃中的致癌物吸收增加。如果1天引用含乙醇的量超过10克(相当于啤酒200毫升),患癌症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如烟酒同时使用,则危害更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酸奶减少患肝癌几率 三个民间食方调理肝癌

酸奶含大量优质蛋白和多种营养成分,非常适合肝癌患者食用。这是因为,肝癌患者胃肠道常处于淤血状态,日常饮食多选择刺激小的食物。相比于在胃肠……详细>>

肝癌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尤其对人的消化系统起着主要的作用。肝癌发生后,必然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饮食对肝癌的病情有直接的作用,所以必须重视肝……详细>>

肝癌饮食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食物如果气辛而荤者,助火散气;味重而甘者,助湿生痰;体柔而滑者,通肠利便;质坚而硬者,不易消化;烹炼而熟者,服之气壅。所以服药、饮食其理……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除了需要手术治疗之外,好要注意肝癌晚期饮食。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会加大肝癌的病情,那么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教你11招预防肝癌

肝癌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对于肝癌患者来说,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不然病情有可能会不断加重而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