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小三阳4年转为肝硬化 乙肝一定会导致肝癌吗?

2015-04-21 08:14:32      家庭医生在线

蒋先生的表弟是乙肝小三阳患者,由于早年并无不适,中途就终止了治疗。“早年间一直坚持吃药,后来经检查,医生说不用再吃药,他就停药了。由于疏忽,之后的4年都没有去医院体检过,心想应该没什么大碍,没想到1个月前,他突然不适,出现恶心、呕吐、腹部疼痛的症状,一到医院检查就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

蒋先生说,自己的表弟本来就是个残疾人,其母亲也是肝硬化患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不嫌弃他条件的女孩,没想到刚新婚不久,即被查出肝硬化。

难道肝癌三部曲是真实的?

从乙肝,到肝硬化,再肝癌,即所谓的肝癌3部曲,那么乙肝患者一定就会转成肝癌吗?我国绝大多数的肝癌患者本身就是乙肝患者,所谓的‘肝癌3部曲’说的就是如果乙肝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有效的控制,就会转成肝硬化,到了肝硬化还是没有及时的治疗就会转变为肝癌。但其实我们控制好乙肝病情,早发现病变情况并治疗,就能中途阻断导致癌变的条件,避免肝癌的发生。且人各有异,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肝癌3部曲也不尽其然。

易感人群要定期检查积极预防

预防小三阳 阻断“传播途径”,所谓“小三阳易感人群”主要是:体内无抗体的人群、与小三阳患者有亲密接触的人群以及有不洁输血史、不洁性生活、不洁手术经历的人。

由于以上人群感染上乙肝病毒的几率较高,应注意先到医院做次彻底的检查,然后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定期检查的项目主要包括:乙肝两对半、肝功能、B超等影像学检查。

预防小三阳 从阻断“传播途径”做起。目前,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乙肝疫苗,所以当两对半检查发现体内无抗体时,要及时打乙肝疫苗进行预防。乌鲁木齐爱德华医院是治疗肝病的专业医院,您可通过我院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咨询、预约。

小三阳病人的饮食宜忌

1、注意饮食的清淡。大家知道乙肝小三阳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患者使用过于油腻的东西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对病情康复不利。

2、勿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过多食用可能会引发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

3、瓶装、灌装的饮料和食品不要食用。这类食品中含有防腐剂、色素等有害物质。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饮用这类食品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4、不要饮食过饱,注意少食多餐。乙肝小三阳患者要注意少食多餐,不要一次食入过多,否则会造成消化不彻底,体内食物堆积。

5、多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但是在吃水果时一定要注意卫生,清洗干净。霉烂的蔬菜水果不要食用。

6、合理补充蛋白质。实际中有些小三阳患者认为自己应该多补充蛋白质,结果导致并发症的引发。在此专家提醒患者补充蛋白质一定要合理,不要盲目。诸如牛奶、蛋类、豆制品都是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

7、不要摄入含脂肪高的食物。乙肝小三阳患者不要食用油炸、油煎、含脂肪量高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一定会患上肝癌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不良习惯逐渐增多,给人体造成了严重的生活负担,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部疾病,完成之后很多人都特别的好,怕病情进一……详细>>

乙肝小三阳转肝癌的几率大吗

乙肝大三阳转化为小三阳之后,很多患者都认为病情好转,趋向于恢复期,由于临床乙肝小三阳症状不明显,容易被患者所忽视,造成病毒在体内长期复制……详细>>

乙肝小三阳转肝癌的几率大吗

乙肝大三阳转化为小三阳之后,很多患者都认为病情好转,趋向于恢复期,由于临床乙肝小三阳症状不明显,容易被患者所忽视,造成病毒在体内长期复制……详细>>

乙肝小三阳易发展成肝癌吗?给你权威的解释!

肝癌恶性程度极高,5年生存率较低,其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之所以肝癌的5年生存率低,是因为肝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大部分患者确诊时……详细>>

乙肝小三阳 为什么容易引起肝硬化?

九成以上的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是“小三阳”;重症抢救的绝大多数是“小三阳”;我国每年的乙肝患者死亡五十万,绝大多数也是“小三阳”。所以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