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丙肝不治疗易转为肝癌 怎样防止传染上丙肝?

2015-04-11 08:53: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乙肝大国,你所不知道的是,中国还是丙肝(丙型肝炎)的高发国家。丙肝能不能治愈?丙肝并不难治,唯一的问题是不做体检感染者几乎察觉不出症状。但如果丙肝不及时治疗,10~30年后就可能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目前,在医学界丙型肝炎病毒发现20周年了,但丙肝的发现率和就诊率都不高。

患者在感染丙肝病毒后,大都不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甚至当它转为慢性丙肝后,也只有极少部分慢性病人会在胸口处或者其他部位出现蜘蛛痔(毛细血管分支,看上去像一只红蜘蛛趴在皮肤上),直至肝脏出现硬化或恶变成肝癌后才可能出现相关症状。因而,丙肝高危人群每年定期做丙肝检查,这是发现丙肝的最直接方法。

丙肝跟乙肝的传染方式一样,都能经体液传染。凡有过输血史、静脉吸毒史、性乱史及与丙肝患者有过共用剃须刀、牙具,或者尝试过纹身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都应该进行丙肝的年检检查。此外,外科医生、牙医、护士以及丙肝患者家属也属于丙肝病毒感染高危人群。

丙肝能不能治愈呢?虽然丙肝比乙肝更难发现,但是丙肝比乙肝好治得多,大部分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在过去几年中,医学界对丙肝能不能治愈给出了肯定答案,治疗疗效也取得了大幅度的提高。

丙肝要早发现并进行及时、正确、合理的治疗,可以增加治愈的几率。因此当发现自己有丙肝的症状时应及早的就医进行检查。那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就应当注重丙肝的防护

1)禁止毒品:如果静脉注射毒品,不共享针头或其他工具。如果需要静脉注射或其他医疗用途,要使用无菌注射器。静脉注射与一半以上的新发丙型肝炎病例有关,不使用不洁的注射器是预防丙肝病毒扩散的最好办法之一。

2)不共用牙刷:牙刷可能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上很容易沾上血液。大多数人不会与别人共用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己定一个规则吧:中庸自己的牙刷。

3)不共用剃须刀:比起共用注射器,用自己的物品,像剃须刀、牙刷、指甲剪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是,只要存在血液,就有感染丙型肝炎的危险。因此,预防丙肝要避免共用剃须刀。

4)使用安全套:通常来说,性传播丙型肝炎的几率很低。但是当有多个性伴侣时,感染的机会随之增加。同样,感染艾滋病与其他性传播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最好使用安全套。

5)去正规的地方纹身:纹身与穿洞并非感染丙型肝炎的高危活动。但是,如果使用的注射器或其他的一起并未正确消毒,同时感染疾病的人使用过,就很容易患上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艾滋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感染后很容易转为慢性患者 丙肝预防亟不可待

丙肝也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丙肝是由于感染了丙肝病毒而引起的传染性肝病,丙肝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母婴传播等途径进行……详细>>

孕妇感染丙肝需补维生素 丙肝不治更易转为肝癌

丙肝是可以通过母婴传播的,所以说怀孕期间要避免丙肝的发生,那如果发生了,该怎么办呢?详细>>

切断丙肝传染途径 防治丙肝需“三早”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方式进行传播。因其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所以确诊后一定要及时就医。或者可服用中药来治……详细>>

明枪易躲 丙肝难“防”

感染丙肝病毒后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治疗和护理不及时可能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最后可能会导致死亡的。所以丙肝患者要注意治疗和避免传染给他人。……详细>>

丙肝会传染 日常预防莫疏忽

本文主要建设丙肝的传播途径,以及与肝癌的密切关系,有助于患者对疾病的理解以及及时就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