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广东是全球肝癌高发区 全身关节酸痛当心肝癌缠身

2015-03-09 08:06:0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最新统计数据,广东是肝癌全球最高发地区之一,且呈现高危群体年轻化的倾向。与全国比较,广东省肝癌死亡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0%,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

肝癌的八个早期症状盘点

1、肝脾肿大或上腹部有肿块:肝及脾脏紧贴两侧肋骨的下方,若以手按压可摸出硬块即是肿大;或在上腹部触及明显肿块。

2、不明原因的肿块:小孩皮肤表面有不明原因的肿块且有增大的倾向。

3、眼球有异常反射光:婴幼儿的眼球对光线产生不正常反射光;或视力有障碍、斜视或眼球向外突出等。

4、不明原因的疼痛:如关节酸痛、腹痛、头痛等。

5、神经方面的症状:如无故的呕吐、走路不稳、头痛,颜面神经麻痹等。

6、不明原因的发烧:持续两周以上不明原因的发烧,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7、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烦躁,肝功能异常。

8、反复腹泻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胀,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

肝癌的几个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组织学检查证实为原发性肝癌者,肝外组织的组织学检查证实为肝细胞癌。

(1)如无其他肝癌证据,AFP对流法或放射免疫法≥400pt/L,持续4周以上,并能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及转移性肝癌者。

(2)影像学检查有明确肝内实质性占位病变,能排除肝血管瘤和转移性肝癌,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

1) AFP≥200时;

2)典型的原发性肝癌影像学表现。

3)无黄疸而AKP或AGT明显增高。

4)远处有明确的转移病灶,或有血性腹水或在腹水中找到癌细胞;

5)明确的乙型肝炎标志阳性的肝硬化。

肝癌患者术后5个护理要点

肝癌患者术后为了让患者快速恢复体力、病情好转,肝癌的护理工作很重要,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病人手术后回到病房,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按时巡视记录,观察患者神志、肤色、尿量、切口渗液情况,如有病情变化及时通知医生。

二:卧位护理

手术后六小时内病人应去枕平卧,如呕吐应将头偏向一侧;手术后六小时病人可靠枕头,床头可适当摇高,取半卧位,可减轻腹部切口张力,减轻腹痛,利于呼吸、循环和引流。

三:何时吸氧

肝脏一半以上切除者,应至少吸氧3~4天,以增加余肝的肝细胞血氧含量。

四:管道护理

妥善固定好各种管道,避免管道受压、扭曲、保持引流通畅,按时观察记录引流液的量、色、性状。

(1)胃管:通过胃管给予肠胃减压,以减轻肠胃道压力,手术后病人待肠鸣音恢复、肛门排气后,可夹闭胃管,观察有无腹胀、腹痛,24小时后即可遵医嘱拔除胃管。

(3)肝下引流管:应妥善固定,防牵拉,每日更换引流袋。卧位时注意引流袋不要高于腋中线水平,起身活动时引流袋不要高于手术切口。引流液过多,颜色过深或有任何疑问及时通知医生。

(4)尿管:妥善固定防牵拉,准确记录每日尿量,尿袋不可高于膀胱水平。如有膀胱持续涨满感或引流出的尿液异常及时通知医生。拔出尿管前进行膀胱功能锻炼。

(5)深静脉置管:避难牵拉,敷贴如有卷边及时更换,穿刺点如有红肿、渗血及时通知医生。

五:呼吸功能锻炼

(1)一般手术后第一日,协助病人坐起;手术后第二日,鼓励病人在护士协助下在床边活动;手术后第三日,鼓励病人在护士及家属陪同下在室内进行活动。

(2)手术后进行雾化和深呼吸,有效咳嗽咯痰。

(3)手术后早期活动,有益于增进肠蠕动恢复,预防并发病的发生。

手术后3个月注意卧床休息,劳逸结合,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减轻肝脏负担,有益于肝脏修复和肝功能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癌患者会全身关节酸痛吗

一般全身关节酸痛以腰背部最突出,那么早期肝癌患者会出现全身关节酸痛吗?肝病专家表示,早期肝癌患者的发病症状中有全身关节疼痛症状,但是此症……详细>>

肝癌广东高发 预防肝癌从食物抓起

在全国肝癌致死率高的情况下,广东省的肝癌致死率更为突出,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0%。据专家解析,广东肝癌高发是因为肝炎携带者多的缘故。预防……详细>>

全身关节酸痛肝区不适 哪些表现提示早期肝癌可能?

肝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很关键,虽然早期肝癌没有典型的症状,但仍然有迹可循。肝癌首发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独步位置上方出现肿块症状……详细>>

无故腹痛腹泻当心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要注意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江苏福建广东成肝癌的高发地

原发性肝癌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10种肿瘤之一,其中有近50%的病例都发生在我国,也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在我国的广阔地域中,江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