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饮食 > 正文

肝囊肿是良性还是恶性 老年人防肝囊肿怎么吃

2015-03-01 08:57:14      家庭医生在线

肝囊肿对于老年人来说,听着就觉得很害怕。或许会觉得过两天就会变成癌。一般老年人的危机意识都比较强。其实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疾病,只要注意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和好的生活习惯,是造不成什么威胁的。

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肝囊肿:

1、对老年人来说,如果能在馅料上结合老人的体质稍作改进,就能更好的达到食疗和美味的效果。比如,想明目保肝的老年人,可以包顿猪肝豆腐馅儿包子。

2、对老年人来说,多食白糖可为肝炎病人护肝,此观点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困难时期,肝炎病人可凭医院证明多购买些白糖。在当时营养条件差的状况下,多吃白糖也许为人们提供了一定的能量,有人说,肝囊肿不算病,它形成的原因、对人体的影响、有无潜在危险性等等,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故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只要定期复查肝功能正常就高枕无忧了。纤维素、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e能减少肝囊肿发病的危险,可适量服用。

3、对老年人来说,得了肝囊肿更要注意休息,避免过于劳累,饮食应清淡,忌食辛辣油腻刺激食品。适当的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饮食上要少喝酒及刺激性、高脂肪的食物对于孤立性肝囊肿除非发生囊肿破裂、囊蒂扭转或囊内出血等并发症,进行紧急手术治疗外,择期手术需要根据囊肿的大小、部位和病人的全身情况和自觉症状而定。体检中偶尔发现的无症状的孤立性肝囊肿可以暂时采用保守治。

老年人防肝囊肿的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宜清淡,少吃脂肪,高糖,辛辣,油煎的食品及白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多吃蔬菜,水果,纤维性食物。多喝水。

2、肝囊肿饮食应清淡,少喝酒,改变日常饮食的习惯,忌食辛辣油腻刺激性、高脂肪的食物,减少食物中脂肪含量及总热量。

(1)牛奶、奶制品、鸡蛋等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脂肪的食物,这类食物以营养丰富而见长。

(2)鱼、肉、豆制品等食物,这类肝囊肿饮食被人体吸收后有助于人体血液、肌肉组织的生长。

(3)蔬菜、瓜果、芋类、菌菇类、海带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这类肝囊肿饮食有助于人体的营养平衡。

(4)米饭、谷类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这类食物可以补充入体热量,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能量。

3、纤维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E能减少肝囊肿发病的危险,可适量服用。

4、改变日常饮食的习惯,减少食物中脂肪含量及总热量。

老年人防肝囊肿的食疗方

肝囊肿的食疗一:鸭粥

取鸭血100克,鲫鱼100克,白米100克同煮粥服食。

肝囊肿的食疗二:鸡肝粥

取新鲜鸡肝3个,大米100克,同煮为粥服食。

肝囊肿的食疗三:银耳鸭蛋羹

鸭蛋1个、银耳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去杂、洗净,放锅中加水煮,煮一段时间后将鸭蛋打入碗中搅匀,倒入粥中煮沸,加入冰糖稍煮,盛入碗中即成。

肝囊肿的食疗四:淮山止咳饮

淮山60克、生鸡蛋150克、甘蔗汁50毫升、酸石榴汁20毫升。将淮山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稍凉后,过滤取汁。在淮山汁中加入甘蔗汁、酸石榴汁、蛋黄,煮沸即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防肝囊肿饮食注意事项 肝囊肿

肝囊肿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肿块,往往伴有其他器官的囊肿,如多囊肾。囊肿往往是先天存在,可成单独或多个状态。囊肿边界清晰,内贮囊液,在偶然体检中发现……详细>>

肝囊肿≠恶性肿瘤 3种情况肝囊肿需紧急治疗

肝囊肿并非肝脏的恶性肿瘤,大多数肝囊肿“不长大”,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常在体检时发现。大部分肝囊肿处于静止及小囊肿状态,不长大、……详细>>

肝囊肿属于恶性肿瘤吗?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简称肝囊肿)分类方法很多,但有一共同点,就是先将囊肿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类,然后根据病因再进一步分类。我们在医院发现的……详细>>

肝囊肿是良性的吗?肝囊肿危险吗?

肝囊肿是发生在肝脏的良性疾病,有一部分患者的肝囊肿是因为先天性发育出现了异常所导致的,当受到寄生虫感染时也会形成肝囊肿,当确诊了肝囊肿不……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肝囊肿养肝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肝囊肿的发生是很平常的,它属于出现次数较多的肝脏疾病。专家指出,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其症……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