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饮食 > 正文

丙肝患者春节饮食宜忌 适合丙肝患者的美食

2015-02-27 08:18:55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营养和生活起居的安排是丙肝患者基础治疗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康复的重要措施之一。丙肝患者的问题很复杂,若处理不当,不仅影响病人自身的健康和生活,也将对后代子女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那么,丙肝患者春节吃什么好?丙肝患者春节饮食宜忌

丙肝患者饮食的安排,即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和低脂肪设计的。利用这种方法对保护受损的肝脏,协助肝细胞修复均有一定效果,但有不足之处。一味强调卧床休息,或无节制地从事各种体力活动,这都不利于病情的改善,甚至可造成病情的恶化。

丙肝患者春节吃什么好

黑豆炖猪肉

【组成】黑豆150克,瘦猪肉250克。

【制作用法】黑豆、猪肉洗净,将猪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块,与黑豆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去浮沫,后改用文火煨炖,待肉熟豆烂后,加入盐、味精调味,饮汤食肉。

地耳粥

【组成】地耳草30克(鲜品60~90克),大米50克。

【制作用法】取地耳草洗净,用水800毫升,煎取500毫升,去地耳草,将大米淘净,加入地耳草汁中,用慢火熬至粥成,放温,1日分次食用。

虎杖甘草粥

【组成】虎杖20克,甘草10克,大米10克。

【制作用法】先将虎杖、甘草洗净,浸入600毫升水中约1小时后,入砂锅中放火上煎取水500毫升,去虎杖、甘草,加入淘洗干净的米,用慢火炖成粥,放冷食用。

泥鳅豆腐羹

【组成】活泥鳅5条,豆腐1块。

【制作用法】泥鳅剖腹去肠洗净,切段;豆腐切成小块备用。于炒锅中加入少量的油,至油烧至八成熟时,放入泥鳅爆炒后加入适量水煮沸,再加入豆腐,开锅后煮2分钟,加入盐、味精调味,并加适量的芡粉勾芡即成。

丙肝患者春节饮食宜忌

1、补充充足的蛋白质:

肝脏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合成与分泌血浆白蛋白。正常人每天约合成l0~16g血浆白蛋白,分泌到血液循环中,发挥重要功能。丙肝患者发病时,均引起肝细胞合成与分泌蛋白质的过程异常,使血浆白蛋白水平降低,讲而影响人体各细织器官的修复和功能。

2、补充适度的碳水化合物(糖类):

糖类的主要功能是供给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丰富的肝糖原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利再生,并能增强对感染和毒素的抵抗能力。但不易过多摄入糖类,因摄人糖类在满足了合成糖原和其他需要之后,多余的糖类潜在肝内合成脂肪,贮存于肝脏,形成脂肪肝。

3、补充适量脂肪:

肝脏是脂类消化、吸收、分解、合成和转运的重要器官。肝功能障碍时,胆汁的合成、分泌减少,对脂肪消化不良,出现厌油腻等症状。摄入脂肪过多时,尚可出现脂肪泻。故应限制脂肪摄人,尤其在肝炎的急性发作期。但人摄人过少则又影响食欲和脂溶性维生素A、D、K、E和胡萝卜素的吸收,所以又必须予以适量的脂肪。每天40~50g,占总热量的25%~30%。要尽量少进食动物脂肪,应以植物脂肪为主。

4、最后要补充充足的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过程所必需的低分子化合物。它们既不是构成组织的原料也不能供给能量,但却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类物质,在物质代谢中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丙肝病情活动时,必须从体外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包括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新鲜水果和绿叶蔬菜中,番茄、桔子和鲜枣中含量丰富。维生素B主要存在于米糠、麦麸、黄豆、酵母和瘦肉等食物中。维生素E在植物油中如麦胚油、棉籽油和大豆油中含量丰富,核桃、南瓜子、松子、木耳和蛋黄中含量亦多。维生素K在绿叶植物中,如苜蓿、菠菜等及动物肝中含量较丰富。维生素K2是细菌代谢产物,人体扬道细菌能够合成。

丙肝患者春节饮食忌

1、不要滥用药物:

因为肝脏是药物的过滤器、解毒器。一些处方药,包括中成药,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肝脏损害。因此,什么药该用,什么药不该用,一定要有专业医生的指导。尽可能少服非必要的药物,以免得不偿失。

2、避免食用高铁食物:

此外过多的铁对肝脏来说是非常有害的。有研究表明,体内铁的含量过高,会降低丙肝患者对干扰素的反应能力。因此,对于血清中铁的含量过高的丙肝患者,丙肝患儿饮食不应再摄取铁的补充剂或含铁高的营养剂。除此之外,要限制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等,并避免使用铁制炊具。

3、抛弃垃圾食物:

最后,少“垃圾食物”所谓“垃圾食物”,是指那些高脂、高糖、低维生素、高化学添加剂的人工食品。这些食品于健康有百害而无一益,故名“垃圾食物”。不仅肝病者不要吃,健康人也应当少吃为妙。建议多食温和、松软、易消化的食物,并保持清淡,以蔬菜、水果、豆类、鱼类为主。蔬菜中以芹菜、黄瓜、番茄、甘蓝菜等为优,也可饮用一些水果汁,如柠檬汁、梨汁、芒果汁和西瓜汁等。此外,全麦食品值得推荐,它们是B族维生素和锌等矿物质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患者饮食“宜忌”

由于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丙肝的药物,药物治疗丙肝只能作为一种辅助疗法,而治疗丙肝的主要方法是饮食治疗。那么,丙肝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详细>>

丙肝患者需掌握的饮食“宜”与“忌”

跟乙肝一样,丙肝患者也要注意饮食的保养。饮食对于肝病患者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所饮所食,都要经肝脏加工方能进一步代谢。因此,有必要掌握饮食……详细>>

丙肝患者饮食要少"铁" 丙肝患者运动别太激烈

丙肝患者应当吃些什么呢?建议肝病患者多食温和、松软、易消化的食物,并保持清淡,以蔬菜、水果、豆类、鱼类为主。蔬菜中以芹菜、黄瓜、番茄、甘……详细>>

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因此不少人以为,可以放松对于饮食的禁忌,大吃大喝也没什么,结果导致了丙肝不……详细>>

丙肝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丙肝患者的饮食一定要高度的重视,不注意合理的饮食就会导致丙肝疾病的病情加重。丙肝患者饮食结构应该合理,不要偏食。那么丙肝患者饮食需要注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