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晚期肝硬化的两个症状 肝硬化要做好日常护理

2015-01-02 08:56:2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发展到了晚期是很可怕的,由于肝硬化晚期不但在症状上会呈现出很多种的变化,还会引起各种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晚期的肝硬化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破坏,还会时刻的威胁着肝硬化患者的生命。所以我们要了解肝硬化晚期并发症有哪些,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肝硬化疾病。那么肝硬化后期有哪些表现呢?

倦怠乏力不仅是肝硬化晚期的症状,也是肝硬化早期的常见表现。患者会有轻度倦怠感渐渐发展为严重乏力,与肝硬化发展和活跃程度大体一致。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几乎所有的患者皮肤会出现干枯粗糙,面色昏暗黝黑的表现,而且也有贫血、口角炎、夜盲症、多发性神经炎等晚期症状。

第一、肝硬化腹水

肝硬化腹水也是晚期肝硬化常见并发症之一,而且是一种具有代表性的并发症。一般会有四分之三的晚期患者会患有肝硬化肝腹水(肝硬化腹水),肝功能不全和门静脉高压是肝硬化腹水出现的根本原因,部分患者还伴有胸水。

肝硬化腹水出现前患者往往会有腹胀的感觉,当腹水出现后患者腹部会高高隆起,状如蛙肚,行动非常不便,甚至出现呼吸困难。

第二、门静脉高压

门静脉高压的出现一般标志着肝硬化晚期患者的症状已变得更加严重。常见表现为食道静脉曲张、脾大和腹水,而且食道静脉曲张是最危险的。由于曲张静脉的血管壁比较薄,所以很轻易破裂导致消化道大出血。假如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来势比较凶猛,患者一般会大口大口吐血,若得不到及时抢救,患者会因此而失去生命。

肝硬化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肝硬化时代偿期病人并发症多发,要注意消除病人紧张、焦虑和恐惧心理,积极配合治疗并指导病人及其家属正确认识肝硬化,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针对不同个体要实施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促进病人健康行为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由于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饮食和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影响到治疗效果,所以必须教育病人科学合理饮食。1、适量的维生素:维生素相对来说比较广,应重点摄取富含维生B族、维生素C、A、D、E、K、B12及叶酸食物,如冬瓜、丝瓜、芹菜、葡萄、香蕉等新鲜蔬菜和水果。2、高蛋白质的食物:治疗肝硬化必须有充足的蛋白质,以保护肝细胞,这类食物可有:奶、瘦肉、豆腐等。3高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碳水给合物的提供要适当提高以利于糖元的储备。如白糖、葡萄糖、含糖高的水果等。4、

适量的脂肪,脂肪不宜过多,禁用动物油,可采用少量植物油。一般每日供给量为50克左右不超过60克。如菜籽油、茶油等。5限制盐的摄入量,肝硬化患者钠的摄入量每日供给7-8克,一旦合并腹水应少用或禁用食盐及其他含钠多的食物,食盐的摄入量不超过2克为宜。进水量应限止在1000毫升以内。严重腹水者每日摄入钠量应控制在500毫克以内。患者禁食含钠高的食物。

6少量多餐的饮食习惯,患者应该少量多餐、并采用多样化(宜煮、氽、熬、烩、炖、蒸)烹调的方法,忌辛辣刺激食物,以细软易消化、产气少的软食和半流质为主,避免一切生、硬、脆、粗糙的食物,如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则应禁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颜面胖肿或到肝硬化晚期 做好肝硬化晚期护理

肝硬化早期会慢慢过渡到晚期,当肝硬化患者到了晚期会有哪些表现呢?有哪些饮食保健方法呢?详细>>

肝硬化晚期有四个症状 肝硬化怎么进行饮食

肝硬化病人在我国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它是一种长期损害肝脏而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并且极易转化为肝癌。肝硬化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我国传染性最强……详细>>

肝硬化尿量减少或到晚期 晚期肝硬化如何护理?

晚期肝硬化病人以休息为主,一定不可以喝酒,饮食最好是少盐清淡,柔软易消化,并且营养要丰富。用适量动物蛋白对疾病恢复有利,绝对禁止荤食是错……详细>>

肝硬化8个致病因素介绍 肝硬化要做好日常护理

肝硬化很常见,它是很多慢性肝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结局。硬化的肝脏内肝细胞广泛、坏死,纤维组织弥漫增生,使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解剖被破坏,使……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5大症状

肝硬化晚期的肝功能就进入了失代偿期,此时肝脏受损严重,会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的恶化症状,一定要了解肝硬化晚期的症状有哪些。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