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的饮食要顾及什么 这些东西不要吃

2014-12-30 09:24:15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肝病,是世界三大流行性传染疾病之一,在我国某些地区的传染率高达35%。是否被感染乙肝取决于多种条件因素,不过感染乙肝通常与病人自身体质及日常习惯行为等有关。

肝炎患者要特别注意进食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应多吃一些豆制品、鸡蛋、牛奶、鱼等高蛋白食品,多吃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同时应该保持体重,防止因过胖而并发脂肪肝。肝炎患者还要特别注意不要吃糖过多,因为人体三大代谢主要依靠肝脏,如果患肝病后还服食大量糖分,必然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诱发糖尿病。得了肝炎以后,平时应该禁酒,也不要喝含酒精的饮料,忌服损害肝脏的药物,对一些常见病,如感冒、咳嗽等,服用中草药或中成药为宜。

乙肝的饮食要顾及什么

1、饮食宜清淡

宜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多吃水果,如苹果、生梨、香蕉、葡萄、柑橘等。

2、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慢性乙肝患者一旦病情好转,即应逐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并选用优质蛋白质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以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这类食物有牛奶、鸡蛋、鱼、精瘦肉、豆制品等。一般而言,成人以每天摄入蛋白质1-1.5克/千克体重为宜。

3、补充微量元素

慢性乙肝患者体内往往缺乏锌、锰、硒等微量元素,部分病人还缺乏钙、磷、铁等矿物质。因此宜补充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海藻、牡蛎、香菇、芝麻、大枣、杞子等。

这些东西乙肝患者不要吃

慢性乙肝患者不宜多食用的是罐头食品、油炸及油煎食物、方便面和香肠。罐头食物中的防腐剂、食物色素等会加重肝脏代谢及解毒功能的负担。油炸、油煎属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容易引起吸收不良性脂肪写。反复煎炸的食物油中会有致癌物质,对防止肝炎发展为肝癌是不利的。味精是调味品,慢性乙肝患者一次用量较多或经常超量服用,可出现短暂头痛、心慌恶心等症状。各种甜食不宜多吃。糖容易发酵,加重胃肠胀气,易转化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贮存,促进脂肪肝的发生。少食用葵花籽。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可使脂肪较易积聚肝脏,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松花蛋含有一定的铅,铅在人体内能取代钙质,经常食用松花蛋会使钙质缺乏和骨质疏松。 各种腌制食物盐分太高,慢性乙肝患者吃多了易影响水、钠代谢,对肝硬化患者则应禁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有乙肝要注意饮食 这5类食物尽量不要吃!

乙肝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类病症,中国可谓是“乙肝大国”,乙肝患者非常多。当患上乙肝,除了要积极进行治疗和听从医嘱外,在饮食方面也有许多需要注……详细>>

乙肝治疗饮食7大关键 乙肝饮食不妨试试药膳

乙肝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从目前来看乙肝无法彻底根治,因此乙肝的预防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熬夜,喝酒,受寒等都会加重乙肝病情,患者需要戒掉烟……详细>>

乙肝也有”慢急“之分 这些饮食禁忌必须留意

临床上,乙肝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而不同乙肝患者的饮食也不同,那么急性和慢性乙肝患者饮食上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乙肝大三阳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乙肝目前虽然没有彻底根治的前例,但在饮食方面多注意也是可以改善病情,所以在饮食方面肝友一定要多加注意和警惕。乙肝大三阳饮食禁忌包括:乙肝……详细>>

急慢性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

乙肝有急性乙肝和慢性乙肝的不同区别,所以不同乙肝患者的饮食也有所不同,那么急性乙肝和慢性乙肝的饮食都有哪些不同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