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危害有哪些 预防需要注意以下6点

2014-11-10 09:34:0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代谢器官,同时还是人体的“解毒工厂”。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损害,肝硬化后期会引起肝功能障碍。所以,只要肝脏病变成肝硬化后,对人体危害是很严重的。肝硬化常常会导致腹水等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得了肝硬化一定要去治疗,从而降低肝硬化危害。

一、肝硬化危害具体表现为肝细胞弥漫性变性坏死,继而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和肝细胞结节状再生,这三种改变反复交错进行,结果肝小叶结构和血液循环途径逐渐被改建,使肝变形、变硬而导致肝硬化。本病早期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出现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障碍,直至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并发症死亡。

二、肝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则进入肝功能失代偿期,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消瘦乏力、腹痛、腹泻、牙龈出血、鼻出血、发烧、黄疸、脾肿大、腹壁静脉曲张、腹水等种种体征。

三、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引发上消化道大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质或腹内压升高等因素刺激时,曲张的血管极易破裂,发生大出血。

四、肝硬化危害引发腹水和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

五、发生肝性脑病。肝昏迷和肝肾综合征、肾功能衰竭。这些并发症预后极差,是造成肝硬化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

六、肝硬化患者脾功能亢进,机体免疫功能减退,加之门一体静脉间侧支循环的建立,增加了感染微生物的机会,因而容易发生支气管炎、肺炎、腹膜炎、胆道感染等。由于患者抵抗力降低,这些感染无异于雪上加霜,使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胁。

既然肝硬化危害如此大,我们就应该尽早的做好肝硬化的防治措施,远离肝病,保护自己的肝脏。尤其是乙肝患者,要定期复查,防止肝硬化。如果得了肝硬化,要及时、正规的治疗。除了这些还有什么需要注意呢?

1、积极预防: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个后果。

要重视对各种原发病的防治,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感染,避免接触和应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病因素。

2、情绪稳定: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

3、动静结合: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4、用药从简: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异烟肼,巴比妥类应慎用或忌用。

5、戒烟忌酒:酒能助火动血,长期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饮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并容易引起出血。长期吸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可加快肝硬化的进程,有促发肝癌的危险。

6、饮食调护: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

药物治疗 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采用保护肝脏的中西药物治疗,以改善肝功能。应用抗纤维化治疗,如抗纤丸,复方鳖甲软肝片,γ-干扰素,有抗纤维化作用。若患者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指标阳性(如HBV-DNA阳性,HBeAg阳性)可应用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贺普丁(拉米呋丁)。但是,切忌用药太多,否则会加重肝脏负担,对肝病恢复不利。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症状有哪些 治疗注意以下三点

生活中患上肝硬化的人群是很多的,这种疾病的存在,影响了大家的生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良后果,生活中需要注意此病的发生,科学的进行……详细>>

肝硬化有那些症状 预防需要注意什么

肝硬化有那些症状呢,怎么预防较好呢?肝硬化的早期症状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不适、上腹腔痛及腹泻等。其中乏力和食欲不振……详细>>

预防肝硬化需要注意些什么

预防肝硬化,是每个慢性肝病患者必须要重视的事。慢性肝病若治疗不当,有可能导致肝硬化,早期肝硬化经过积极防治,可以逆转或不再进展,但晚期将……详细>>

肝硬化需要注意什么

肝硬化是肝病中比较危险的一类症状,所以我们应该了解它平时应该要注意的地方,加以防范,防止危险的病情发生。详细>>

六大肝硬化危害要记牢 肝硬化如何有效进行预防

肝硬化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现在有很多人在患上了肝硬化后,因为对肝硬化的危害不是非常了解,并没有及时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结果影响到了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