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乙肝患者可以恋爱 要小心接吻以防病毒传染

2014-10-03 08:56:53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有1.2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且乙肝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这就导致了乙肝患者的自卑心态,和恐惧婚恋心态,因为害怕把病毒传染给另外一半,那么乙肝携带者可不可以恋爱呢?可不可以接吻呢?答案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让另一半及时注射疫苗,形成抵抗力。

要预防乙肝病毒传播,首先要解决的是双方真诚相见

有病的一方要及时把真实情况告诉对方,避免密切接触,让对方也作“两对半”和肝功能检查,如果对方也感染过乙肝病毒(“两对半”五项指标中任何一项只要阳性),那就同病相怜,注意加强营养和休息,作适当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就行了。如果对方上述五项指标均阴性,说明其未患过乙型肝炎,且对乙肝病毒毫无抵抗力。这样,就需要积极预防了。

另外,密切接触要小心注意

包括性接触和热吻类或耳鬓厮磨式肌肤接触,食具也尽可分开和严格消毒,同时,无抵抗力方赶快到医疗或防疫部门接种乙型肝炎预防疫苗,采用0、30、180剂次(天)的办法注射,即注射第一针(0剂次)后,隔30天注射第二针,再隔5个月注射第三针;第一针最好注射30毫微克剂量,次针及第三针注10毫微克即可(基因疫苗无10或30毫微克之分)。三针注射完毕后,注射者应到卫生防疫站做乙肝抗体检查,如为阳性,即说明对乙肝病毒已有抵抗力,被传染的机会大为减少;如为阴性,即说明未有抵抗力,仍需再注多三针,直至阳性为止。在此之前,双方仍须避免密切接触。

还有,注意学会防止接吻传播病毒

《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指出,乙肝病毒主要经血和血制品、母婴、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及性接触传播。围生期传播是母婴传播的主要方式,多为在分娩时接触HBV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经皮肤黏膜传播主要发生于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诊疗操纵和手术,以及静脉内滥用毒品等。其他如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医务职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也可传播。与HBV阳性者性接触,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者,其感染HBV的危险性明显增高。由于对献血员实施严格的HBsAg筛查,经输血或血液制品引起的HBV感染已较少发生。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接吻吗?以上各种说法都证实乙肝病毒携带者接吻传播乙肝的可能性不是很高,但是却无法排除这种可能性。因此,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才能更大程度的避免乙肝病毒接吻传播。

1、给所有未感染人群补种或全程注射乙肝疫苗,使其产生足够的乙肝抗体才能有效地避免乙肝病毒的传播。

2、双方有口腔黏膜破损时,应该避免接吻。即使没有伤口,接吻时也应尽量柔柔,以免不小心出现损伤。

3、HBV-DNA阳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随时检测身体状态,把握时机将HBV-DNA治疗成为阴性,可以大大的降低传染性。

温馨提示:恋爱结婚之后,乙型肝炎或乙肝带毒母亲所生子女,也极易被传染,故他或她出生后必须在24小时(越早越好)内注射乙肝预防疫苗,并按上述方法注足三针,才能有效地阻断传染,免后代受乙型肝炎折磨之苦。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要小心哪些误区?乙肝患者要小心哪些骗局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不法的商家,为了谋取暴利,会在一些产品中,传递一些虚假的信息,让别人信以为真,乙肝就是其中一种,专家指出,如果患者对乙肝……详细>>

乙肝患者用药要小心,抗病毒护肝药物不能乱吃!

乙肝患者治疗的原则是抗病毒,但是有一部分患者会盲目的相信一些广告或者祖传秘方,接受了一些无用的治疗,非但没有让病情得到康复,反而会加重病……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怎么检查 隐匿性乙肝患者要小心

许多慢性乙肝患者对定期复查不太重视,总以为疾病的发展没有那么迅速,或是认为没有症状就没有问题。实际上,慢性乙肝患者半年到一年应该全面复查……详细>>

乙肝治疗 乙肝患者降酶要小心4大误区

转氨酶升高只是一种现象,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坏处。从理论上说,治疗乙肝完全可以不用降酶药物,但是转氨酶数值升高明显,患者心中十分畏惧,心理压……详细>>

乙肝患者勿把病毒当“恋人”对待

乙肝无法彻底根治,体内会留存乙肝病毒。乙肝患者对待乙肝病毒的正确态度应该是把它当“家人”对待,和谐相处,而不是像“恋人”般朝思暮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