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区痛需要做什么检查?

2014-05-18 04:56:41      家庭医生在线

当出现肝区疼痛时不要过于担心,因为健康人因精神紧张、劳累、睡眠不足等情况,以及固定性的书写体位,可使肋间肌肉受压引起肝区疼痛。肝区疼痛需要做什么检查可根据情况而定,如果曾经或目前患有某种肝病,应怀疑是该类肝病引起的,可以直接针对所患疾病进行详细检查。肝区疼痛检查应该以能否诊断疾病为原则,当怀疑或确定为某种疾病时再做详细检查来诊断病情。

1、乙肝病毒标志物的检查:乙肝是最常见的引起肝区疼痛的肝病之一,通过本项检查可以确诊或排除感染乙肝的可能。

2、甲胎蛋白检查:肝区疼痛常是肝癌最早出现的症状,通过甲胎蛋白检查可以对早期肝癌有所警惕,对于早期肝癌的排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遇到肝区疼痛时应是应考虑检查项目。

3、影像学检查:对肝、胆、脾脏进行B超或螺旋CT检查,以鉴别诊断和监测慢性乙型肝炎肝损情况、病情的进展及肝脏有无占位性病变等发现可提供有力的参考指标。

4、肝纤四项检查:通过对脯氨酸羟化酶、透明质酸、亚型前胶原肽、单胺氧化酶等指标的检测,以判断有无肝纤维化及硬化的迹象,因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也会引起肝区疼痛,因此肝区痛的患者必要时也应考虑该项检查。

5、肝病理学检查:是诊断肝脏疾病最直接、最准确的方法,对肝脏早期炎症、肝损情况、有无纤维化及硬化,有无肝脏肿瘤等提供很有价值的参考,对于伴有肝区痛的乙肝患者,应及时针对性治疗,以防止肝损及炎症的加重,导致疾病的恶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痛需要做什么检查?

甲胎蛋白检查:肝区疼痛常是肝癌最早出现的症状,通过甲胎蛋白检查可以对早期肝癌有所警惕,对于早期肝癌的排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罹患肝癌……详细>>

肝区痛应该做哪些检查

肝病理学检查:是诊断肝脏疾病最直接、最准确的方法,对肝脏早期炎症、肝损情况、有无纤维化及硬化,有无肝脏肿瘤等提供很有价值的参考,对于伴有……详细>>

肝区痛应做进一步的检查

肝区痛是指右侧季肋部的自发性疼痛。我国肝炎发病率高,肝炎为急性期、恢复期都可出现肝区痛的症状和叩击痛的体征。但是肝脏周围邻近脏器组织很多……详细>>

肝区痛的诊断

肝炎及肝炎恢复期:得了肝炎,由于肝脏的炎症造成肝脏肿大,使得肝包膜上的神经受到炎症刺激或牵拉,引起肝区疼痛;肝炎恢复期也可因为肿大的肝脏……详细>>

肝炎要做什么检查

诊断肝炎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呢?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常见的是感染肝炎病毒引起的,那么确诊、排除肝炎应该检查哪些项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