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病因

2014-05-16 14:36:59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肝癌是指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临床上以肝细胞肝癌最多见。肝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的肝癌患者约占全世界的50%。其病死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3位。近年来,依靠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结合超声检查,使肝癌在亚临床阶段即作为诊断,早期手术治疗加之积极综合治疗,使5年生存率显著提高。本病可发生任何年龄,以40~49岁最多,男女之比为2.5∶1。老年人为低发生率人群,最多发生在60多岁,平均55~62岁。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肯定,可能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有关。根据多年研究,肝癌的发病可能与如下因素有关。

1、病毒性肝炎研究发现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关系密切,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肝癌患者血清中,乙型肝炎标志物高达90%以上。

2、 肝硬化原发性肝癌合并肝硬化者约50%。病理检查发现,肝癌合并肝硬化多为乙型病毒性肝炎后的大结节性肝硬化。

3、黄曲霉病毒动物实验证明,被黄曲霉菌污染的玉米和花生都能致肝癌,这是由于黄曲霉素的产物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粮食受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发病率也较高。提示黄曲霉毒素可能是某些地区肝癌高发的原因。

4、饮用水污染肝癌高发区启东报道,饮沟塘水者肝癌发病率明显高于饮用井水者。调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致癌植物,肝癌发生与此有关。

5、其他化学致癌物一些化学物质,如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

6、遗传因素在肝癌高发区,有时出现家族聚集现象,尤以共同生活并有血缘关系者的肝癌患病率高,可能与肝炎病毒垂直传播有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病因

原发性肝癌”是指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临床上以肝细胞肝癌最多见。肝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的肝癌患者约占全世界的……详细>>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病因

我国的肝癌患者约占全世界的50%。其病死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3位。近年来,依靠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结合超……详细>>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怎样治疗?

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多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应用AFP及B型超声检查偶然发现肝癌,此时病人既无症状,体格检查亦缺乏肿……详细>>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检查项目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原发性肝癌临床表现早期起病长颇隐匿,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常通过甲胎蛋白的检测或普查而发现。常见症状有肝……详细>>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病因

病毒性肝炎研究发现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关系密切,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肝癌患者血清中,乙型肝炎标志物高达90%以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