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一般如何治疗?

2014-05-15 04:38:59      家庭医生在线

对症状较轻微的急性结石性胆囊炎,可考虑先用非手术疗法控制炎症,待进一步查明病情后进行择期手术。对较重的急性化脓性或坏疽性结石性胆囊炎或胆囊穿孔,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但必须作好术前准备,包括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失调,以及应用抗生素等。非手术疗法对大多数(80%~85%)早期急性结石性胆囊炎的病人有效。此法包括解痉镇痛,抗生素的应用,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以及全身的支持疗法。

急性胆囊炎一般如何治疗?

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和急性胆管炎的治疗在无严重并发症时一般采用内科治疗,关键是消炎、利服和镇痛治疗,绝大多数可缓解,但要严格掌握手术指征,严重并发症时要尽早手术,急性重症胆管炎一经确诊需马上手术治疗。

①卧床休息。

②饮食进食流质或半流质。忌油腻及车辣刺激食物,严重病例禁食,病情稳定后可给予清淡流质饮食,以后逐渐过渡到正常的普通饮食。

③支持疗法 静脉补充营养和液体,呕吐严重要注意复查电解质情况,纠正电解质自紊乱和脱水,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

④胃肠减压 严重病例行胃肠减乐,以减少对胆汁分泌的刺激,有利胆汁的引流和排出,减轻胆绞痛及呕吐等。

⑤抗感染治疗 应选用齐胆汁中浓度最高的抗生家,如氨节青雷素、先锋锡、甲硝陛等,或根据胆汁培养药敏结果来选择抗生素。

合并直症胆管炎应在严重的休克或多器官功能发生不可逆改变之前就及时采用手术治疗。手术原则在于解除胆管梗阻、减轻胆管内压力和胆管引流。但必须结合有效的非手术疗法,才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胆囊炎发作时如何缓解疼痛?急性胆囊炎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急性胆囊炎是因为胆囊管阻塞收到细菌的侵袭引发的炎症病变,具有发病急,危害大的特点,其主要的症状是在发病的初期出现明显的腹部疼痛,如果不及……详细>>

如何治疗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细菌侵袭,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其典型临床特征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详细>>

急性胆囊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那么,如何诊断急性胆囊炎呢?详细>>

胆囊炎和胆结石啥关系 结石可诱发急性胆囊炎

胆囊炎疾病分为急性胆囊炎和慢性胆囊炎两种,而且胆囊炎的发病率还是非常高的,一般胆囊炎疾病发病后患者会出现腹痛发热等症状,急性胆囊炎发病比……详细>>

急性胆囊炎的6大预防措施

急性胆囊炎是常见多发病,女性比男性多2~3倍,尤多见于中年、肥胖者。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