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诊断重度脂肪肝应做哪些检查?

2014-03-11 17:40:31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在正常情况下,肝脏对人体内物质的分解、合成、解毒以及脂肪的代谢等一系列精细而又复杂的操作始终保持着动态平衡。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4%~5%。内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胆固醇及胆固醇脂。若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总脂量甚至可达40%~50%,有些达60%以上。

重度脂肪肝应做以下几种检查:

1、B超检查

弥漫性脂肪肝的超声波图像主要表现为回声波衰减,按其衰减的程度,脂肪肝可分为3种:

(1)轻度脂肪肝:表现为近场回声增强,远场回声衰减不明显,肝内管状结构仍可见。

(2)中度脂肪肝:前场回声增强,后场回声衰减,管状结构模糊。

(3)重度脂肪肝:近场回声显著增强,远场回声明显衰减,管状结构不清,无法辨认。超声对重度脂肪肝的灵敏度达95%。

2、CT检查

脂肪肝CT图像与实时超声(US)图像表现不同。CT诊断的准确性优于B超,主要表现为肝密度普遍或局限性降低,甚至低于脾及肝内血管密度,而相比之下,门静脉内回声增强,密度降低与脂肪 化严重程度相一致。动态的CT变化可反映肝内脂肪浸润的增减。弥漫性脂肪肝在CT上表现为肝的密度普遍低于脾脏和肝内血管密度;重度脂肪肝时,肝脏CT值可降至10Hu左右(正常肝的密度比 脾脏高6~12Hu)。增强后CT扫描,脂肪肝的肝内血管影显示得非常清楚,其形态、走向均无异常,有时血管可变细、变窄,但无推移、包绕现象,有助于鉴别肝癌与脂肪肝内的灶性非累及区( 正常“肝岛”)。

3、MRI检查

一般认为其价值较US和CT为小。脂肪肝的磁共振(MRI)表现为全肝、一叶或灶性脂肪浸润,自旋回波(SE)序列和反转恢复(IR)脉动序列的T1加权信号正常。短的IR序列和SE的T2加权像信号可稍 高,但只显示脂肪的质子像;脂肪浸润区为高信号,肝内血管位置正常。近年有人用MRI测定肝组织脂肪含量。

4、肝活检

是确诊脂肪肝的重要方法,尤其对局限性脂肪肝。在B超引导下抽吸肝组织活检远较过去盲目肝穿刺法准确、安全。活检的意义在于确定肝内是否存在脂肪浸润,有无纤维化。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度脂肪肝患者定期体检要做哪些项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者数量急剧增加,现在很多的“胖子”总是害怕自己患上脂肪肝,但是又不肯亏待了自己的胃,于……详细>>

重度脂肪肝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重度脂肪肝的饮食你了解吗?脂肪肝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内中性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脂肪肝可分为轻、中、重三度,其中重度脂肪肝病情较为……详细>>

重度脂肪肝的诊断依据有哪些?

重度脂肪肝在脂肪肝中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严重的就会转化为肝硬化。所以,这些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那么,如何诊断发现重度脂肪肝呢?详细>>

重度脂肪肝患者的食疗方

重度脂肪肝患者的食疗方有哪些?脂肪肝是由于脂肪过多在肝细胞内堆积,造成脂质代谢紊乱引起的,饮食是辅助治疗的重要手段,那么,重度脂肪肝患者……详细>>

重度脂肪肝会有腹水吗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脂肪在肝细胞内的过度积累。在正常情况下,肝脏为机体的分解、合成、解毒和脂肪代谢等一系列精细而复杂的操作维持着动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