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预防原发性肝癌 应积极防治病毒性肝炎

2014-02-20 14:33:36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肝癌预防的途径有很多,原发性肝癌的死亡率也是比较高的,因此对于原发性肝癌的预防措施相当重要。想要有健康和幸福的生活,就要成功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原发性肝癌的预防措施。

预防原发性肝癌  应积极防治病毒性肝炎

积极防治病毒性肝炎,对降低肝癌发病率有重要意义。乙肝病毒灭活疫苗预防注射不仅起防治肝炎效果,对肝癌预防必将起一定作用。预防粮食霉变、改进饮水水质亦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措施。

原发性肝癌应以预防为主,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而黄曲霉素在发霉的花生和玉米中含量最高,因此,不要食用发霉的花生和玉米。临床证明,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关系密切,因此,患病毒性肝炎的病人应及时正确治疗,防止转变为肝硬化,非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应注射乙型肝炎疫苗。为防止酒精性肝硬化发生,不应暴饮酒。出现右上腹不适、疼痛或包块者应尽早到医院检查,一旦确诊应尽早治疗。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可明显延长病人生命期。肝癌的疗效取决于早发现、早治疗,目前小肝癌外科治疗5年生存率达70%左右,故患者不要丧失信心,一旦患病,要尽早到医院治疗。

原发性肝癌的五大预防途径

1、注意饮食卫生

防止癌从口入。黄曲霉素有很强的致癌作用,原发性肝癌的预防要少吃霉变的花生和粮食做的食品,是很危险的。

2、水质越好肝癌的发病率越低

3、加强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原发性肝癌的预防措施,减少对各种有害物质的接触,对于肝癌的预防也是很重要的。

4、注意心理卫生保持良好心态

适当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达到提高免疫力的目的。也是原发性肝癌的预防方法。

5、肝炎、肝硬化、肝癌有明显关系

乙型、丙型等肝炎治疗不及时易转成慢性肝炎而逐渐发展成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预防,肝癌与肝硬化有明显的关系,有研究报告: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百的肝硬化病人可发展成为肝细胞癌。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方面解读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在我国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目前在我国的恶性肿瘤发病中居第二位。详细>>

原发性肝癌多见于男性 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是指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多发生于男性,尤其以30~60岁年龄段更为常见,且在发病率越高的地区患者年纪越轻。至于导……详细>>

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标准?四大方面解析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癌症,壮年发病率高,由于本病发现时多为晚期,故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区的农……详细>>

原发性肝癌会遗传吗?详解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和体征

很多人都知道肝癌的类型有很多,原发性肝癌只是其中的一种,对于此种肝癌,患者一定得多做了解,在发病后不要着急,应该积极的去治疗,很多人对于……详细>>

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方法 怎么手术治疗原发性肝癌

肝癌出现,严重的影响了患者们的健康,给肝癌患者们生活带来不便,所以肝癌患者们迫切的希望早日康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样就盲目的治疗,对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