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如何诊断肝性脑病?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4-02-17 13:39:58      家庭医生在线

肝性脑病亦称肝性昏迷,是肝硬化引发肝细胞 功能衰竭的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神经精神紊乱为其主要特征,主要由于门脉的静脉血绕过肝脏流入体循环所致,发病机制有氨中毒学说,氨硫醇及短链脂肪酸协同毒性作用学说,假性神经递后学说及氨基酸代谢失衡学说。

【诊断要点】

1。病史:有肝硬化、肝癌、门体静脉分流术等原发疾病史,并有上消化道出血。放腹水、大量利尿、高蛋白饮食、安眠药、感染等诱因。

2。临床表现:前驱期(Ⅰ期)以轻度情绪、性格改变为主,如兴奋、激动等。昏迷前期(Ⅱ期)以意识错乱及行为失常为主,如定向障碍、嗜睡和兴奋交替,肌张力增高,病理反射阳性等,出现扑翼样震颤,最具特征。昏睡期(Ⅲ期)以昏睡和严重神志错乱为主,唤之能醒,但不能正常回答,共济失调。昏迷期(Ⅳ期),是浅昏迷逐渐转入深昏迷,意识完全丧失,各种反射消失,瞳孔放大。

3。实验室检查:血氨升高,血浆氨基酸失衡,支链氨基酸减少,芳香氨基酸增高,二者比值≤1(正常>3),肝功能检测,常有慢性肝功能损害的表现。

4。脑电图检查:两侧前额及顶部出现对称的高慢波。

肝性脑病患者的生活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减少有毒物质的产生和吸收

(1)保持大便通畅,积极控制上消化道出血,及时清除肠道内积存血液、食物和其他含氮物质。

(2)避免使用含氮药物、催眠药、麻醉药及对肝脏有毒的药物。

2、意识障碍的护理

(1)对前三期病人的性格改变和行为异常应予重视并严密观察,协助医师及早诊断,及时处理以控制病情恶化。

(2)对第四期的昏迷病人,要加强基础护理,特别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感染,防止褥疮的发生。

(3)对有抽搐、脑水肿的病人可戴冰帽,降低颅内温度,减少能量消耗,保护脑细胞功能,应用脱水剂时要注意滴速和尿量。

3、清洁护理

意识障碍的卧床病人,要加强皮肤护理、口腔护理,防治皮肤、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感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性脑病如何护理?

肝性脑病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临床观察与护理非……详细>>

肝性脑病应该如何治疗?

肝性脑病又称为肝昏迷或门体脑病。它是指肝病进行性发展,肝功能严重减退,伴有(或)广泛门体短路时出现的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等。 详细>>

什么是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如何治疗?

肝性脑病的发展是由于在肝硬化和门静脉高压症中发生的神经毒性物质的作用所解释的。肝性脑病也被描述为无自发性或手术创造性门体分流的肝硬化,该……详细>>

诊断肝性脑病要做哪些检查?

肝性脑病是肝病当中的一种,主要是意识障碍为主的中枢神经功能紊乱,是严重肝病机体复杂代谢紊乱的情况下,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一种疾病。那么,诊……详细>>

警惕肝性脑病的7大诱因 如何预防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HE)是由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行为异常和昏迷。肝性脑病的发病机……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