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丁型病毒性肝炎患者 饮食七宜五忌

2013-11-18 23:29:02      家庭医生在线

丁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等嗜肝DNA病毒共同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输血和血制品传播,与乙型肝炎的传播方式相似。丁型肝炎病毒(HDV)与乙型肝炎病毒(HBV)重叠感染后,可促使肝损害加重,并易发展为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和重型肝炎。全世界各国都有丁肝患者,其中以意大利南部为高发区,我国现状是北方偏低,南方偏高,那么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一、丁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宜食

1、保证充足的热量供给,一般每日以8400~10500千焦(2000~2500千卡)比较适宜。

2、碳水化合物,一般可占总热能的60~70%。

3、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应增加蛋白质供给,一般应占总热能的15%,特别应保证一定数量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包质、豆制品等的供给。

4、保证维生素供给。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对于改善症状有重要作用。除了选择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食物外,也可口服多种维生素制剂。

5、供给充足的液体。适当多饮果汁、米汤、蜂蜜水、西瓜汁等,可加速毒物排泄及保证肝脏正常代谢功能。

6、鱼类、瘦肉、鸡蛋、奶类、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食物应优先保证。主食应保证。

7、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

二、丁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忌食

1、过去提倡的肝炎的高热量疗法是不可取的,因为高热量虽能改善临床症状,但最终可致脂肪肝,反而会使病情恶化,故弊大于利。

2、过去采用的高糖饮食也要纠正,因为高糖饮食,尤其是过多的葡萄糖、果糖、蔗糖会影响病人食欲,加重胃肠胀气,使体内脂肪贮存增加,易致肥胖和脂肪肝。碳水化合物供给主要应通过主食。

3、忌油煎、炸等及强烈刺激性食品,限制肉汤、鸡汤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品,以减轻肝脏负担。

4、严格禁止饮酒。

5、慎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丁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因和传染途径

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有缺陷的病毒,其生物周期的完成要依赖于乙型肝炎病毒的帮助,因此丁型肝炎不能单独存在,必须在HBV存在的条件下才能感染和……详细>>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饮食与调节治疗

肝炎,其中最多见的是病毒性肝炎,在疾病康复过程中,饮食营养对于肝炎的治疗和愈后有直接影响,因为合理而恰当的营养能为受损的肝细胞提供康复的……详细>>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以肝脏炎症为主的全身性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广泛、发病率较高……详细>>

丁型病毒性肝炎的早期症状和病因

丁型病毒性肝炎呈全世界性分布,尤其意大利南部呈高度地方性流行,发展中国家HBsAg携带率较高,有引起HDV感染的基础。我国调查报告提示有……详细>>

病毒性肝炎患者怎样保肝

病毒性肝炎患者怎样保肝?病毒性肝炎患者饮食要均衡,要注意对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的均衡摄入,同时要注意慎用药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