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功能异常危机重重 8大原则拯救肝功能异常

2013-11-25 08:04:59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关系着人体的健康,肝病一旦发生,肝功能便会相应收到损伤,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出现,如今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越来越多,肝功能长期异常很容易引起肝病进一步恶化,甚至发生癌变。因此,预防肝功能异常很重要,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呢?

避免肝功能异常的方法

1、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区旅游,例如中国大陆、东南亚、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发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2、均衡饮食。为求速效减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饮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组合,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

3、保持正常体重。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

4、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5、不乱吃药。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6、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为B型、C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带原者同桌吃饭,并不会被传染。

7、不喝酒。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洒。

8、戒烟。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为了肝脏健康一定要做好以上几点,防止肝功能异常的发生,如果发现异常就要及时的就诊检查治疗,以免疾病恶化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伤害。此外,如果发现肝功能异常,表明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可以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和肝功能的代谢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因此,为了让肝功能恢复,饮食调理很重要,良好的饮食有助于肝功能恢复正常,相反,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诱发肝功能进一步受损,所以肝功能异常的患者尤其要注意饮食禁忌,那么肝功能异常的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1、忌酒: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肝炎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

2、忌过多食用蛋白饮食:对于病情严重的肝炎病人来说,由于胃黏膜水肿、小肠绒毛变粗变短、胆汁分泌失调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鱼、瘦肉等高蛋白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病症。

3、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故肝功能不正常的人应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4、忌乱用补品: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如滋补不当,脏腑功能失调,打破平衡,会影响健康。

5、忌高铜饮食:肝功能不好时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而铜易于在肝脏内积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储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胆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医学专家指出,肝脏内存铜过多,可导致肝细胞坏死。同时,体内铜过多,可引起肾功能不全。故肝功能不好的人应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品。

6、忌食加工食品: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要少吃罐装或瓶装的饮料、食品。这是由于罐装、瓶装的饮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剂,对肝脏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7、忌滥用激素、抗生素:是药三分毒,药物对肝肾多有损害,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合理用药。

肝功能异常预示肝病的发生,为了避免肝脏进一步受损,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以上饮食禁忌,防止肝功能进一步受损。肝功能异常患者饮食上应当遵循适量摄入蛋白质、少量脂肪、丰富的维生素的原则。生活中也要注意避免健康生活与饮食,避免肝功能异常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太劳累小心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建议

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是非常重要的。解毒、排毒、分泌胆汁、蛋白质等的代谢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肝脏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可是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环……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哪种肝病 肝功能异常不能吃这些

肝一旦它发生损害,肝功能异常,会对人体产生各种各样的危害,那么肝功能异常除了治疗之外,饮食方面应当怎么吃?详细>>

肝功能异常原因有2个 4个小常识调理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是由于肝脏受到各种致病因子的影响,导致肝脏的破坏和肝功能代谢异常。肝功能异常不仅会影响机体正常运转,还可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