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慢性丙肝的药物疗法有哪些?

2014-01-22 09:26:51      家庭医生在线

32岁的庞先生3年前因“胆石症”手术而输血300ml。最近感觉精神疲乏,倦怠无力,少气自汗,食欲不振,肋部有不适感,腹胀便溏。查体发现舌淡红,舌体胖嫩边有齿印,苔薄白,脉弦细。检查肝功能显示:ALT102U/L,AST86U/L,病毒学检查显示:抗HCV(+),HCV-RNA(+),A/G比值1.2:1。被诊断为慢性丙肝,脾虚肝郁型。医生决定为庞先生采用健脾疏肝治法,佐以活血解毒。

处方:太子参,茯苓,白术,甘草,川萆薢,褚实子,黄芪,丹参,珍珠草,白芍。每日一剂,水煎服。其中太子参、茯苓、白术和甘草为四君子汤,加黄芪后具有益气健脾功效,褚实子养肝肾,川萆薢、珍珠草祛湿浊,丹参活血冀防早期肝硬化,白芍柔肝养阴,缓解胁肋胀痛。诸药合用,健脾疏肝,活血解毒。

庞先生坚持服用以上方剂4个月后,复查肝功和病毒学指标,显示:ALT26U/L,AST18U/L,抗HCV(+),HCV-RNA(+),而且食欲有明显改善,饮食量增加,精神和体力明显好转,腹部的不适感也完全消失。

目前丙肝的药物疗法有哪些?

1、α-干扰素

属于蛋白类抗病毒药物,主要是利用重组DNA手段来制造人体内固有的免疫蛋白质,商品名有干扰能、惠福仁、罗扰素、贝尔劳等,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疗后,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血清HCVRNA转阴率可达50%~80%,但停药后约半数HCVRNA又转阳,再用α-干扰素仍有效在HCV复制指标转阴,同时可见肝功能改善及肝脏病变好转。

2、核苷类药物

医疗上和市场主要以利巴韦林、阿昔洛韦、更昔洛韦为主,这类药物一般采取联合其他药物进行治疗,疗效显着,如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其中利巴韦林对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阻断复制作用,是治疗丙肝最常用的药物。

3、复合干扰素

主要药品有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注射剂、注射用重组干扰素α-2b、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等,复合干扰素是应用基因重组技术,对干扰素各种亚型进行重组而得到的非天然干扰素,比原来的α干扰素抗丙肝病毒作用至少大5倍,不良反应为轻中度。治疗中一般每次皮下注射9微克,每周3次,6~12个月为1疗程。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丙肝有哪些典型症状表现?

本文主要讲述慢性丙肝的症状,有助于丙肝患者的早期发现以及治疗。详细>>

慢性丙肝的诊断和检查方法有哪些?

丙肝被喻为“沉默的杀手”,感染丙肝病毒后,很多人在很长时间内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出现,从而发展成为慢性丙肝,但无症状并不代表没“杀伤力”,……详细>>

慢性丙肝的危害有哪些?七类人是丙肝的高危人群

慢性丙肝疾病对大部分人群来说,都不是十分了解的一种肝脏疾病,慢性丙肝通常隐匿性比较高,所以可能引发比较多的危害出现,那么慢性丙肝有哪些危……详细>>

慢性丙肝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首先、轻度慢性丙肝症状:一般症状不太明显,大多数丙肝患者会出现疲倦乏力、头晕、食欲减退、厌油腻、尿黄、肝区不适、失眠多梦、肝少大有轻触痛……详细>>

慢性丙肝的危害有哪些?

慢性丙肝的危害有哪些?肝病专家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