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吃货”脂肪肝高发 蔬果挽救脂肪肝健康危机

2013-06-04 08:45:4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说起脂肪肝大家都已熟稔,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增高并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严重威胁人体健康。脂肪肝通常是由于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引起的后天代谢性疾病,对人体危害极大。脂肪肝患者患病时通常不自觉,长期以往引起病情恶化。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肝病

肝脏负责人体热量代谢,现代人吃太好、吃太多却又缺乏运动,体内囤积过多脂肪就容易在肝脏累积,造成脂肪肝。在步入中年后基础代谢率下降,腰部脂肪堆积更快变成中广身材,啤酒肚出现时,内脏里的脂肪往往已经堆积严重,更是罹患脂肪肝的高风险族群。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大中城中脂肪肝的发作率达20%,肥胖人群与2型糖尿病病人中脂肪肝的发作率为50%。越来越多的“小胖墩”更是已经成为脂肪肝的“后备军”。一位来自怀柔的女士就告诉记者,自从家里开了个餐馆,全家人的体重和存款一起飙升,最后都进了脂肪肝门诊。

从理论上说,正凡人的肝内总脂肪量,约占肝重的5%,内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胆固醇及胆固醇脂。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脂肪肝痊愈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但由于轻度脂肪肝不痛不痒,不影响正常生活,不少人明知自己患病却不肯重视。就像一位专家所说:“很多人通过体检发现自己患上脂肪肝时,大多已是中重度的了。”

对于脂肪肝的这种延误诊断,问题可能会非常重症。据眼前国内资料统计,脂肪肝的肝纤维化发生率约为25%,近8%的病人最后进展为肝硬化。另有临床统计数字显示,脂肪肝病人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凡人的150倍。此外,90%的脂肪肝病人体重超标;52%的脂肪肝病人存在血糖代谢不正常;28%的脂肪肝病人伴随有高血压;35%的脂肪肝病人伴有血脂不正常。

身体发出的7大信号警示脂肪肝

消化道表现: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

食欲不振:食欲不振是脂肪肝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疲倦乏力:中度以上脂肪肝可以有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黄疸:黄疸是由于体内胆红素代谢障碍,致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渗入组织,将巩膜、黏膜和皮肤染成黄色所致。脂肪肝时黄疸类型常为肝细胞性,该型黄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脂肪肝病人会出现轻度黄疸,在肝内脂肪被清除后黄疸即消退。

维生素缺乏症:脂肪肝时由于脂肪堆积合并饮食中维生素缺乏,那么人就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角化过度等。少数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

内分泌失调:重度脂肪肝人群中有人可以有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女性月经过多、闭经,病人体重减轻或增加等表现。

蜘蛛痣:它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经常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径可从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检查时用指尖或棉签压迫痣的中心,其呈辐射状的“小血管网”即可褪色,去除压力后又会出现。最常见于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但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脂肪肝不仅会造成肝脏的损伤,还可能导致其他一系列器官牵连受累,一旦发现身体出现以上几个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并积极治疗,以免导致脂肪肝的恶化。脂肪肝的治疗无需过多使用药物,饮食着手才是治疗脂肪肝的根本。

蔬果祛除脂肪肝疗效好

脂肪肝所带来的健康危机不容忽视。研究发现,五分之一的脂肪肝患者将转变成肝硬化,原因在于脂肪肝影响肝脏代谢功能并造成肝细胞发炎,如果持续恶化就演变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副教授杨淑惠表示,想要降低体内脂肪,除了运动之外饮食上更须力求均衡,同时控制热量的摄取。

脂肪肝患者在每次进食用餐前,要计算食物的热量,并多食用膳食纤维丰富的蔬果,以获得饱足感进而抑制过多热量的吸收,避免多余的热量转变成脂肪囤积于肝脏。而除了膳食纤维,还应该摄取抗氧化营养素,因为在肝脏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A、C、E及B群等营养素去减少脂肪过度氧化。

应该多多摄取高营养密度的蔬果。营养密度高,可以减少摄取量来控制热量,又能同时补充丰富的抗氧化维生素,其中奇异果就是很好的选择。2005年美国膳食学会期刊中公布营养密度计算公式,以及实际测试结果,黄金奇异果、绿奇异果名列营养密度排行榜前两名。

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E、B群、蛋白质、钙、铁、镁、膳食纤维、叶酸等,且每颗奇异果的热量仅有60大卡,与相同份量的水果相较热量明显较低,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多食用。

脂肪肝患病形势严峻,预防脂肪肝是社会的重大课题。脂肪肝预防还需从饮食着手,一旦确诊脂肪肝不可放任不管,及时调整饮食习惯并配合药物治疗,才能切断脂肪肝的蔓延。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处处埋危机 吃货当心脂肪肝形影不离

工作压力过大,睡眠质量没保证,饮食营养不均衡,暴饮暴食不节制,烟酒过多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染上脂肪肝的原因,可见患脂肪肝相当“容易”,随时……详细>>

脂肪肝威胁你的命 多吃几种食物有效防脂肪肝

如今很多人都开始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对于我们的健康危害也很大,那么脂肪肝会有哪些症状和体征呢?详细>>

脂肪肝在4类人群高发 脂肪肝防治谨守18条准则

脂肪肝通常是由于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与饮食结构而引发的后天性疾病,脂肪肝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最后导致病情恶化。脂肪肝发生时如果……详细>>

脂肪肝有什么症状 得了脂肪肝该怎么办?

生活安逸,工作安心的人越来越多,而跟随而来的肥胖、啤酒肚问题也很多,脂肪肝就随之而来了。很多脂肪肝患者是体检时被查出来的,不体检不知道,……详细>>

将军肚脂肪肝发病高于常人 7症状警示脂肪肝

人们对于脂肪肝这个词并不陌生,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流行的“富贵病”,脂肪肝患病率也在不断增高。 据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在一般人群中,脂肪肝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