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酒精肝危害不容小视 喝酒时千万别吃胡萝卜

2013-03-04 09:57:1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承载着人体最重要排浊解毒功能。养肝要首先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和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入手。饮食要以清淡、营养丰富为宜,油腻、油炸的东西应尽量少吃,多吃时令新鲜水果,对于海鲜等食品一定要煮熟之后再吃。此外,要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心情要保持舒畅,否则易伤及肝气,久而久之,容易导致肝病。

  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还要注意饮酒不能无度,喝酒时也不要吃胡萝卜,因为胡萝卜素与酒精会产生毒素,会伤肝。

  胡萝卜是饮食中常见的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胡萝卜下酒”的吃法是不健康的,会造成肝脏的损害。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胡萝卜素与酒精混合的话,就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危害肝脏的健康。因此,人们要改变“胡萝卜下酒”的不良饮食习惯,胡萝卜不宜做下酒菜,饮酒时也不要使用含有胡萝卜素的食物,特别是在饮用胡萝卜汁的时候更不要饮酒,以免对健康造成重大的影响。

  既然胡萝卜素能和酒精产生有毒物质造成肝脏损色,那么下面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在饮酒时也应该注意避免。

  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有哪些?

  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主要是橙黄色和绿色蔬菜。菠菜、胡萝卜、韭菜、油菜、荠菜、马兰头等每500克可含胡萝卜素14毫克以上;雪里红、小白菜、红薯、大葱、西红柿、柿子椒等。每500克含胡萝卜素为1.5~7.4毫克。

  研究表明,胡萝卜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将胡萝卜经石油醚提取后可得到一种不定型的黄色物质,对人体降血糖有很好的功效。此外,如果每天经常服用胡萝卜汁,可促使血压下降,而且还有抗癌的作用。经常吸烟的人常吃些胡萝卜,癌症发病率比不吃胡萝卜者大大降低。

  由于胡萝卜中还有大量胡萝卜素,在肠道中可变成维生素A,如果人体内缺少维生素A,易患干眼病、夜盲证,还会造成皮肤干燥,骨骼的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富含胡萝卜素A的食物(毫克/100克)

  甜薯(红心) 5.11

  胡萝卜 (黄) 4.05 (红) 2.11

  菠菜 3.87

  韭菜 3.49

  青菜 3.20

  太古菜 2.63

  空心菜 2.14

  苋菜 1.92

  辣椒 1.56

  芒果 3.81

  杏 1.79

  想要远离肝病,重在预防。专家认为,接种疫苗不失为一个预防肝脏疾病的好方法。肝脏健康的人要做好肝脏疾病的预防,对于甲肝和乙肝要及时接种疫苗。对于其他类型的病毒性肝炎,虽然没有相应的疫苗,但是可以通过个人卫生、饮食习惯等方式进行预防。一旦出现症状要立即就医。特别是病毒性肝炎患者,由于是传染性疾病,一定要做到早期控制,以免传染给他人。

更多酒精肝热点专区推荐>>>>

什么是酒精肝? 酒精肝症状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后胃不舒服小心酒精肝 酒精肝可以治愈吗?

有数据表明,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详细>>

防治酒精肝千万别走入4个误区

酒精肝在我国发病率有增多的趋势。酒精肝在组织病理学上,主要表现为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及肝硬化。常喝酒的人要注意预防酒精肝,防治酒……详细>>

为什么酒精肝患者不能喝酒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酗酒能毒害肝脏,损害肝功能。过量饮酒可加重肝脏负担,使肝细胞受损变性,最终导致肝硬变。因为……详细>>

常应酬如何预防酒精肝?得了酒精肝还能喝酒吗

平时的应酬中无可避免的需要喝酒,有的人的工作性质,喝酒在所难免,这往往会导致酒精肝的发生,但是如何在众多的应酬中做到减轻发生酒精肝的几率……详细>>

喝酒脸红的易患酒精肝?你是酒精肝高发人群吗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引发的一种慢性肝病,不属于病毒性肝病,因为没有传染性。不过,酒精肝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酒精肝如果不注重治疗,发生肝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