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男人喝红糖水养肝护肝 护肝饮食11种推荐

2013-02-22 10:07:44      家庭医生在线

  “红糖补血、驱寒、滋养身体,这是大家的共识”,民间有句谚语说,“女子不可百日无糖”,其实指的就是红糖。“红糖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坚持天天吃,但它也绝不是女人的专用品,男人吃点也很好”。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能够入肝、脾、胃经,具有补中暖肝的作用,红糖中含有大量的铁,而铁正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重要任务。

  红糖的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温补。红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释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的补充体力。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受寒腹痛、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对老年体弱,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红糖亦有极佳的疗虚进补作用,老人适量吃些红糖还能散瘀活血,利肠通便,缓肝明目。

  男人在外应酬多、工作压力大,严寒冬日,喝些红糖水,不仅能驱寒益气、养肝护脾,还能在工作疲劳时帮助恢复体力、缓解疲劳。

  除此之外,红糖中的硒元素含量是最高的,硒可谓是抗氧化的“排头兵”,能很好地延缓衰老,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红糖虽好,但也不要天天吃,专家建议,着凉、感冒或者身体疲劳的时候,不论女性还是男性,都可以喝些红糖水,但每天用量不要超过15克。

  除了红糖之外,还有很多食物对男性养肝护肝都是很有帮助和益处的,男性朋友不妨试一下。

  1、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

  2、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3、酵母富含b族维生素,不可冷落。

  4、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

  5、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饮这类茶水有益护肝。

  6、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

  7、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

  8、有面色发黄、睡不好觉等肝气不足征候的人,不妨每周吃1次畜禽肝脏,以收到“以肝养肝”的效果。

  9、忌食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10、尽量选购农药污染轻或不用农药的蔬菜,并多用清水清洗。吃瓜果削皮。尽量少吃或不吃含添加剂的食品,如罐头等。远离熏烤与变质食物。

  11、多喝白开水。白开水要保持新鲜,每天3~4次,每次1小碗。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护肝之效。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健康很重要,养肝护肝就要从日常生活做起,注意饮食,多休息,不熬夜,少抽烟,不饮酒,只有这样,才能还肝脏健康,保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喝红糖水可养肝护脾

男人在外应酬多、工作压力大,严寒冬日,喝些红糖水,不仅能驱寒益气、养肝护脾,还能在工作疲劳时帮助恢复体力、缓解疲劳。 详细>>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养肝护肝饮食必不可少,这几个养肝的饮食原则可要记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对于日常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想要养护肝脏,也可以从日常饮食入手,多吃一些有利于肝脏的食物,这样既能够达到养护肝……详细>>

男人养肝护肝如何饮食调理?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那么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男人养肝护肝呢?详细>>

养肝护肝食物需能提供全面营养 小小番茄可护肝

肝脏是我们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我们要注意养肝护肝,生活中有哪些可以养肝护肝的食物呢?肝硬化和肝病症状明显时不易食用辛辣食物,肝硬化门静脉……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