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携带者胆红素高不代表有肝损伤

2013-01-07 01:38:0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常见乙肝病毒携带者拿来化验单咨询,转氨酶(ALT)完全正常,只是胆红素稍微高一点,这样的情况是否需要治疗?有的医生认为:这可是大问题,必须治疗;还有的医生说观察一下再说。出现这种情况究竟应当怎么办呢?

  胆红素是肝功能检查指标的一种。化验血中的胆红素可以间接反映肝细胞有无损伤。正常人体血液中也有胆红素,为5~20.8μmol/L,但是,只在胆红素>25.7μmol/L才可能有临床意义,当胆红素>25.7~34μmol/L时,肉眼才可看到黄疸。

  专家指出,检测血清胆红素对测知肝细胞损害并不是一个灵敏的指标,只有胆红素明显升高时才提示肝细胞损害严重或有胆汁淤积。不能依靠一项胆红素轻微升高就认为肝细胞有损害,也不是“轻微升高就有轻度损害”、“重度升高就有重度损害”,有时肝脏已有重大损害,如肝硬化时,胆红素却未必升高;而淤疸型肝炎的胆红素大幅度升高,肝细胞损害并不严重。因此,对于胆红素的化验结果还要结合其他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症状、体征、ALT、B超等),然后才能得出结论。

  肝功能的正常值(包括胆红素)是对绝大多数正常人检测后得到的平均数,还有少数正常人(1%~4%)可能超过这些正常值,但不能说这个人就有肝损害了。

  评价胆红素时,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问题:

  1.胆红素略高于正常值不要妄下肝损害的结论,这种“略高于”可能是允许范围内的波动,还可能是检验误差。

  2.长期的、持续性的“略高于”正常值,并间断地有“较高”值时,虽然不能肯定有肝损害,但应当进一步排除“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或“体质性黄疸”。这类黄疸的预后大体上是良好的,也无需特殊治疗。所谓“持续性”是指每半月检测1次,连续检测3~6个月,仍然高于正常值者。

  3.检验结果哪怕只有1次明显升高时(排除检验误差),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查明原因。所谓明显升高,是指测定的结果高于正常值4~5倍以上者。如胆红素高于83.2μmol/L就必须重视。

  4.对检测结果一定要请医生进行综合分析,切忌自己主观臆断,要了解症状、体征及其他化验结果,对乙肝带毒者来说,还必须了解乙肝病毒是否有复制。

  5.必要时,可进行肝脏穿刺,看肝脏组织学是否有符合抗病毒治疗的适应症。

  从上述分析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胆红素出现轻微升高时,不要贸然进行抗病毒治疗。最好是了解胆红素偏高的原因,做好应对措施。

  乙肝病毒携带者胆红素偏高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红细胞大量破坏以后释放出间接胆红素,乙肝病毒携带者肝脏受损,肝脏的转化能力下降,从而使间接胆红素在血液中滞留,从而引起胆红素升高;

  第二:乙肝病毒携带者胆道出现问题,直接胆红素不能排入肠道而逆流入血,导致胆红素升高;

  第三:乙肝病毒携带者肝脏严重受损,间接胆红素进入肝脏后,没有能力将间接胆红素转换成直接胆红素,从而引起间接胆红素增多。而肝细胞受损,也无法降加工的直接胆红素排入胆道,从而引起胆红素升高。

  乙肝病毒携带者胆红素高怎么办?

  胆红素是临床上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也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当乙肝患者的肝脏受损时,肝脏的代谢功能就会出现障碍,到底血液中的胆红素偏高,患者就会出现眼睛黄、皮肤黄和尿黄的黄疸症状。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出现了胆红素高的情况时,不必过于惊慌,最好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查明胆红素高的原因是什么再对症治疗,如果是由于肝脏受损,肝功能异常引起的,而且乙肝病毒dna阳性,就说明患者体内的病毒正在大量的复制,需要患者及时的进行抗病毒的治疗了,否则错过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期,就可能会导致病情的恶化。

更多胆红素文章推荐:

胆红素高的危害有哪些?_

胆红素高是怎么回事?_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红素高的危害有哪些?

胆红素是肝功能检查中的常见项目,胆红素包括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很多患者在检查结果中会发现自己总胆红素一项的值有时会偏高,那……详细>>

间接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间接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有哪些?由于间接胆红素偏高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所以一定要重视 间接胆红素高这个问题。那么,间接胆红素偏高怎么治疗呢?详细>>

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都偏高怎么办?

胆红素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也是临床上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有时候会出现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都偏高的情况,那么这时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乙肝患者胆红素高的原因及调养方法

乙肝患者胆红素高的原因有哪些?很多乙肝患者前来检查乙肝,发现胆红素偏高,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下面就为您介绍乙肝胆红素高的原因及调养方法。详细>>

乙肝患者总胆红素高是怎么回事?

乙肝患者总胆红素偏高的是怎么回事?在肝功能检查中,总胆红素偏高往往是肝脏受损严重的表现,乙肝患者出现胆红素偏高很可能是肝功能异常造成的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