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如何从乙肝五项化验单上看出乙肝?

2013-01-21 10:12:39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五项化验单怎么看?乙肝五项是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常规检查,是目前国内医院最常用的血清学标志物,一共包含以下几个乙肝五项指标:

  1、乙型肝炎e抗原(HBeAg)的含义:HBeAg是病毒内核中的结构成分,为乙肝病毒复制和有传染性的标志,也就是乙型肝炎e抗原阳性时则提示乙肝病毒复制较活跃,传染性亦较强。

  2、乙肝表面抗原(HBsAg、抗-HBS)的含义:①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传染性;②HBsAg是乙肝病毒感染的标志,也就是说HBSAG阳性时常提示体内已有完整的病毒颗粒存在,但不反映病毒复制情况及传染性的强弱。

  3、乙肝表面抗体(HBsAb)的含义:HBsAb是一种中和性保护抗体,常是人体接种乙肝疫苗后、或HBV自然感染人恢复期获得免疫的标志,提示人体已对乙肝病毒有了抵抗力,可以有效抵抗乙肝病毒的侵袭。

  4、核心抗体(HBcAb、抗-HBc)的含义:HBcAb是曾经感染过或现在正在感染病毒的标志,分IgM和lgG两种:抗HBc—IgM阳性提示病毒活动,有传染性;抗HBc—IgG阳性提示为以往感染,无传染性,不需抗病毒治疗。

  5、乙肝e抗体(HBeAb、抗-HBe)的含义:HBeAb是人体针对e抗原产生的一种蛋白物质,阳性结果提示①乙肝病毒停止复制或复制不活跃,传染性变弱(病情已处于恢复阶段);②也可表示乙肝病毒发生了变异,此时血清中无HBeAg,但可产生抗一HBe,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查HBV—DNA来判定是否还有病毒存在。

  如何从乙肝五项化验单上看出乙肝?

  乙肝五项检查中,不同项或者组合呈阳性表示不同含义,判断是否得乙肝要看准“+”号。如果1、3、5项阳性说明感染的是大三阳(老百姓对乙肝的通俗叫法),病毒复制快,有传染性;如果1、4、5阳性说明感染的是小三阳,病毒复制相对较慢,传染性相对较小;如果单独2项阳性说明原来感染过乙肝,或者注射过乙肝疫苗;如果1、5或者4、5阳性说明正在感染期间,或者正在康复之中;如果1、3阳性说明正在感染之中,应该及时治疗。

  为了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在做乙肝五项检查的时候一定要去专业正规的肝病医院才好,否则造成结果偏差,会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比如哈尔滨龙武肝病研究院就是很好的选择,医院有先进的肝病检查设备,提供乙肝五项、肝功能、HBV-DNA等各种检查,诊断非常精确。

更多乙肝五项文章推荐:

乙肝五项的正常值范围要知道

乙肝五项与肝功能检查有关系吗?

两对半指标检查应用检测的误区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五项化验单怎么看?

乙肝五项的化验单怎么看?专家指出,乙肝五项主要包括有乙肝五项包括HBsAg、抗-HBs、е抗原、е抗体、抗-HBc五项,明晓这五项的涵义……详细>>

乙肝五项化验单怎么看

如何看乙肝五项化验单?乙肝五项主要是检测是否有乙肝病毒感染,乙肝五项的指标分别是:HBsAg、HBsAb、HBeAg、HBeAg、HBc……详细>>

如何从乙肝五项化验单上看出乙肝?

乙肝e抗体(HBeAb、抗-HBe)的含义:HBeAb是人体针对e抗原产生的一种蛋白物质,阳性结果提示①乙肝病毒停止复制或复制不活跃,传……详细>>

教您如何查看乙肝五项化验单

乙肝五项化验单是目前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的检查单,其检查意义是判定是否感染乙肝或初略估计感染情况。乙肝五……详细>>

教你看懂乙肝五项检查化验单

乙型肝炎五项检查作为健康体检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拿到化验单后如何判断检查结果是否正常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