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合理选择抗病毒治疗药物 改善慢乙肝患者健康状况

2012-12-03 01:53: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患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几率明显增加,由乙型肝炎病毒引发的各种疾病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对于部分不能治愈,需坚持长期治疗、反复复诊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改善长期健康状况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改善慢性乙肝患者的长期健康状况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为大家解答。

  有效抗病毒治疗可改善慢乙肝患者的健康状况

  侯金林教授表示,要改善慢性乙肝患者的健康状况,最关键的是要坚持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能够延缓疾病的进展,近期的目标是减少肝炎活动,最终目标是改善临床结局,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HBV,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减少肝脏失代偿、肝硬化、HCC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 也就是说,患者早发现早治疗,病情控制得好的话,就不会出现肝硬化、肝癌,可以像健康人那样生活。

  侯金林教授强调,在坚持抗病毒治疗的过程中,患者保持一份积极乐观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选择什么药物来进行抗病毒治疗也是患者需要着重考虑的。

  抗病毒治疗药物选择考虑四大因素

  抗病毒治疗干预乙肝病情的发展,首先是要选择正确的抗病毒药物。当机体免疫打不过乙肝病毒时,就需要花钱雇一个“帮手”来共同抵抗病毒,不让它搞破坏。这个帮手就是抗病毒药物,当然是降服病毒的能力越强越好。侯金林教授表示,选择什么药物来进行抗病毒治疗主要考虑四大因素:

  1、疗效:抗病毒治疗的目的是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药物的抗病毒效果成为许多患者首要考虑的因素。

  2、安全性:患者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要坚持定期监测,尽量选择那些安全性高的抗病毒药物。基本上口服的药物长期安全是没有问题的,有人害怕副作用,其实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不可能百分之百完全没有风险,大可不必为了安全问题而放弃治疗。

  3、耐药风险:核苷类药物在长期服用的过程中容易发生耐药,患者在选择药物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4、患者依从性:患者是否遵从医嘱,坚持服药,对抗病毒治疗的效果也有一定的影响。中国病人不如外国病人听话,在依从性方面相对较差,从而会影响抗病毒治疗的效果。

  5、经济条件:虽然目前抗病毒药物已经进入医保,但是报销比例还是和药价高低直接相关,而抗病毒治疗是长期过程,所以乙肝患者在选择口服抗病毒药物时必须考虑经济因素,选择自己至少能够坚持2-3年的药物。经济条件许可的患者可以选择好一点的药物,如恩替卡韦,在核苷类药物中降病毒的能力最强。

  最后,侯金林教授表示,任何药物都有优缺点,患者在选择的时候应学会“取其所长,避其所短”,发挥药物的最大可用性。此外,报刊杂志甚至某些网络媒体、电视上关于乙肝治疗药物的虚假信息非常多,患者切勿轻信,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才是对肝炎治疗最好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的长期健康状况 抗病毒治疗 乙肝

合理选择抗病毒治疗药物 改善慢乙肝患者健康状况

乙肝是一类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患者应该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来改善乙肝的预后,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详细>>

乙肝患者请勿拒绝抗病毒治疗前的检查

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抗病毒治疗,因此乙肝患者在抗病毒治疗前,做好各项检查工作,判断自己是否合适,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乙肝的抗病毒治疗

乙肝这种疾病的出现,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症状表现呢?我们只有了解了这些表现后,才能够帮助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疾病治疗疾病。为了帮助朋友们更……详细>>

不要耽误乙肝抗病毒治疗时机

慢性乙型肝炎轻重不一,特点是在漫长病程中的病情反复活动。如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多数病人将逐渐加重;其中的一部分病人会逐渐进展至肝硬化、肝衰……详细>>

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时如何选择药物?纠结于干扰素和核苷类!

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方法能彻底治愈乙肝,只能用药物抑制病毒活跃性,避免乙肝病毒繁殖太多,防止病情恶化。但很多乙肝患者在抗病毒治疗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