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接种乙肝疫苗后喝酒会影响注射效果吗?

2012-11-22 10:11: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喝酒的行列,特别是在社交场合。喝酒对于身体不好,在某些情况下更不建议喝酒,那么接种乙肝疫苗后喝酒有影响吗?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的,喝酒是否会影响到乙肝疫苗的效果呢?

  接种乙肝疫苗一周内,烟、酒、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是不能喝酒。喝酒会影响乙肝表面抗体的产生,会造成乙肝注射无效。因此接种乙肝疫苗后15天内是不能喝酒的,尤其不要过量引酒。打乙肝疫苗是为了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能中和乙肝病毒相抗衡的的乙肝抗体,喝酒影响肝脏功能,从而影响抗体的生成。

  酒精的主要成分为乙醇,其转化过程是乙醇转化为乙醛,乙醛转化为乙酸,经肝脏解毒,它们对于肝脏都有直接的损害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影响肝脏功能,会出现较强的接种乙肝疫苗不良反应,如发热、恶心、呕吐等,不利于人体的健康。

  同时酒精对肝脏会造成一定的毒害作用,若解毒功能不全就有可能导致中毒性肝炎。

  从打过乙肝疫苗到产生抗体需要一段时间,在没产生抗体之前或抗体滴度不够的情况下,已经打过乙肝疫苗的人,还是有可能产生肝损伤的,被乙肝病毒感染的。因此,接种乙肝疫苗后还要注意定期做乙肝抗体滴度检查,最好在接种乙肝疫苗的一个月之后再次检查乙肝五项,以确保乙肝抗体的产生,一般只要乙肝抗体的滴度在10单位以上,就表明有了足够的抵抗力。如果乙肝抗体的滴度小于10,则 就不具有了保护作用,此时需要进行补种。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很强,具有身边有乙肝患者的朋友及时到正规的机构进行乙肝五项检查,如果没有抗体要及时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病毒的传播。有的人打过乙肝疫苗后喝酒,打针的地方有点痒,可能是针口愈合或者是因为酒精的刺激等原因造成的。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乙肝疫苗后喝酒会怎样?5类人须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是一种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即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乙肝表面抗原(HbsAg),经处理后而制成。乙肝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详细>>

成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怎么选?

乙肝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方法,如果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成功的话,基本就可以确保将来都不得乙肝,而健康成年人如果年幼时未及时接种……详细>>

乙肝疫苗需要额外自费打吗?成年人需要补充接种乙肝疫苗吗

近年来乙肝患者越来越多,而大家都知道乙肝属于一种可以传染的疾病,不小心就有可能会感染乙肝病毒,从而导致乙肝病的发生,那么如何有效的防止患……详细>>

哪些人需接种乙肝疫苗?不同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方法不一!

目前为止,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经济的方法,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出乙肝表面抗原,经过处理后制作而成的。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免疫系……详细>>

如何科学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接种问题集锦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调查显示,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其中约三分之一有反复肝损害,表现为活动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