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合理吃可有益病情

2012-11-19 14:35:5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病人最适宜吃的水果有:梨、苹果、西瓜、马蹄、红枣、葡萄、椰子、橄榄、石榴。

  梨、香蕉、苹果、西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糖类,有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效。

  肝硬化腹水的病人,常发生低钾,而香蕉含钾量高,是食品中钾的理想来源。

  西瓜有利尿作用,肝硬化腹水的病人最为适宜。

  马蹄、红枣、葡萄中也含有维生素C、糖及矿物质等。红枣有补血养肝的作用;马蹄有解毒及退黄疸的作用;葡萄有护肝和增进食欲的好处。

  这里着重介绍西瓜和葡萄:

  西瓜,性寒,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降压的作用,可以治疗许多热盛津伤的热病,古人称之为天然白虎汤。西瓜中富含大量的糖、维生素,还可以清热利湿,使体内的湿热从小便而解。

  现代研究证明,西瓜汁及皮中所含的无机盐类,有利尿作用;所含的配糖体,具有降压作用;所含的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因此对肝炎病人非常适合,是天然的治肝炎的食疗“良药”。

  葡萄皮里含有花色素、类黄酮、植物多酚等高效抗癌物质,从葡萄、苹果中还可以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促进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质。人类有望利用树莓中的提取物生产药物制剂或口服液,供易患肝癌的高危人群预防使用。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患者治愈几率非常小。因此,从预防入手显得更为重要。乙肝病毒携带者、农村长期食用发霉粮食的人群以及有家族遗传病史的高危人群应长期食用树莓、葡萄等水果,能有效地预防原发性肝癌。人们每天至少食用葡萄、苹果或橘子等两种以上水果,如果和菜花、西红柿、胡萝卜等三种以上的蔬菜搭配食用,效果更好。葡萄、苹果等水果浸泡、洗净后,最好整个食用,不要去皮。

  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龙眼、荔枝、山楂、大枣,

  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柑橘、李子、梅子、椰子等;

  肝气郁结者宜吃金橘、桔饼等。

  不宜吃柿子、香蕉、甘蔗、柚、桑椹;

  这里还总结了一些对肝炎有食疗作用的水果,希望对各位肝炎患者有好处哦。

  1、治疗肝硬化

  用料:鲜李子100-150克,绿茶少许,蜂蜜适量。

  方法:将李子剖开加水300毫升,煮沸3分钟后加入绿茶、蜂蜜即可。饮汤,每日1次。

  治疗慢性肝硬化腹水 用料:苹果皮、梨皮各15克,鲜藕100克。

  方法:水煎,饮汁,每日2次。

  2、治疗病毒性肝炎

  甜瓜

  用料:甜瓜蒂15克。

  方法:将甜瓜蒂研成细末务用。每次用少许细末吹入鼻中,每日数次。

  提示:对于急性病毒性肝炎有疗效。

  山楂

  用料:山楂粉。

  方法:每次3-4克,每日3次吞服,10天为一疗程。

  橘子葡萄

  [配方]鲜橘皮30克,葡萄叶15克。

  [制法]将上两味入锅,加适量水煎汤,即可。

  [服法]每日2-3次。

  菠萝

  [配方]菠萝罐头250克,白醋少许,冻粉(泡发好的)200克,白糖250克。

  [制法]将菠萝切成片,分摆在10个小茶碗内,将白糖、醋、水、盐。冻粉和罐头水上笼蒸溶化,稍凉,分倒茶碗内,然后入冰箱冷冻。

  [服法]食时扣出,每次服食10-15克,每日2~3次。

  猕猴桃

  [配方]鲜猕猴桃60克,白马骨60克,茵陈15克。

  [制法]将上3味加水1000毫升煎煮至1小碗。

  [服法]每日1剂。

  3、预防传染性肝炎

  用料:西瓜汁100毫升,蜂蜜10克。

  方法:将上述用料混合调匀后一次服完。

  柚子

  【配方】柚子皮、茵陈各适量。

  【制法】将柚子皮去白,再将两味共研细末,温开水送下。

  【服法】1日3次,每次服6克。

  批把

  【配方】鲜批把根200-300克,童雌鸡1只。

  【制法】将批柜根切碎,与童雌鸡入锅,加适量水入锅,共煮1-2小时,浓缩1小碗,除去表面油(油食品)腻,喝汤,也可吃肉。

  【服法】1剂吃2次,空腹服用,隔1-2天再服1剂。

  葡萄

  配方一:

  【配方】鲜葡萄(葡萄食品)根90克。

  【制法】将上味入锅,加适量水煎汤。

  【服法】每日1剂。

  配方二:

  【配方】鲜橘皮30克,葡萄叶15克。

  【制法】将上两味入锅,加适量水煎汤,即可。

  【服法】每日2~3次。

  肝炎病人每天适当吃点水果有益于健康,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适量:吃得过多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导致消化和吸收障碍。如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梨吃多了,会伤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会干燥。肝炎时宜少食含酸的杏梅、山楂等。

  (2)水果要新鲜:新鲜水果含大量维生素C等,有护肝作用,而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害物质,加重肝脏负担,并损害肝脏。

  (3)水果要熟透:太生的水果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如未熟透的葡萄、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酸类。在人体里不容易被完全氧化。

  (4)细嚼慢咽:便于消化、吸收。肝硬化更应注意,以免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5)要有所选择:一般病人可食用性味苦、平、凉的水果,如苹果、葡萄、梨子、石榴等。但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荔枝、山楂、大枣。不宜吃香蕉、柿子、甘庶。脾胃虚寒者,冬天吃水果时最好去皮后用开水温一下。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含钾较高的有利尿功效的水果,如橘柑、梅子、椰子等。肝气郁结者宜吃金橘、橘饼等。

  (6)水果要洗净:因水果有残遗农药、催化剂,对人体有害。另外,冬天吃水果宜温食。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饮食不宜过饱 肝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荤素搭配,少吃油腻煎炸食物,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才更有利于病情,那么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呢?详细>>

肝病患者“吃醋”有讲究

酸能入肝,醋有散瘀解毒之功,肝病患者施用适度,方法得当,可辅助治疗并改善病情,防治多种并发病。详细>>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大因素都会影响着肝病患者,其中饮食就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那么你知道肝病患者在吃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吗?详细>>

肝病吃什么好?肝病患者吃4类水果最有益

每个人都害怕生病,特别是慢性病,例如肝病。俗话说病从口入,那么同样地预防肝病,我们就要从注意饮食开始。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肝病患者在……详细>>

肝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根据病情选择合适水果

肝病的康复是个三分靠治,七分靠养的过程。肝病患者由于肝脏受损,需要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来满足机体的需要,以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各种瓜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