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酒精性肝病的五大预防方法

2012-11-09 11:29:52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酒精性肝病是指长期大量饮酒而造成的肝损害。酒精性肝病可以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最终都可导致肝硬化。

  有研究表明,酒精类饮料的消费量与肝硬化发病率之间存在极为密切的关系。一项调查表明,每人每天饮酒超过160克,饮酒史不足5年者中,约3/4的人发生不同程度的肝损害。如果饮酒史达到15年以上,则半数以上导致肝硬化,其余的人也均有不同程度的肝损害,100名被调查者中仅4人仍保持正常。

  酒精性肝病的预防方法

  一、戒酒

  饮酒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而尤其以伤害肝脏为甚,是酒精性肝病的根本原因,故而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在临床上,因不能戒酒使疾病复发以及病情恶化的情况,也不少见,应引以为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提高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防止疾病的复发、恶化或它变。

  二、饮食

  肝病患者的饮食,应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食盐有凝滞助水之弊,因而对酒膨者,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有出血倾向者,更应忌酒、烟及辛热炙搏之品;湿浊之征明显者,肥甘油腻尤当所忌;若出现精神障碍,神识不清者,应严格控制肉食,供应新鲜流质食物。

  三、休息

  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掌握动静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稳定期应采取“动静结合,动静适度”的原则,做到生活自理,适当休息。恢复期应采用“以动为主,动中有静”的原则,活动量循序渐进,以无疲乏感为度,避免劳累过度,耗伤气血。

  四、情志

  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情恋不畅,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应帮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恼怒,忧郁、疑虑、悲伤、恐惧等不良情绪,树立与疾病治疗的信心,促进疾病的康复。

  五、锻炼

  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治疗酒精性肝病的关键仍然是禁酒,酒精性肝病患者通过禁酒,除个别肝损害特别严重的病例外,一般都可自愈。禁酒可以说是酒精性肝病的“病因疗法”。对于酒精性肝病患者说来,绝对禁酒是必要的,也是治疗的关键。

  对于酒精性肝硬化的重症患者,一般通过对症治疗以缓解和改善因肝功能衰退而导致的各种症状,从而延长生命。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酒精性肝病的方法

目前中医认为,酒精性肝病的主要病机在于内湿为患,寒湿内蕴或湿郁化热,进一步至脾虚肝郁,肝失疏泄,气滞血淤,最终导致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详细>>

4点可以预防酒精性肝病

酒精肝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陌生,由于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合理,长时间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会导致他们的抵抗力下降,这样很多疾病就会不请自来,关于酒……详细>>

酒精性肝病的超声检查

酒精性肝炎的发病率及肝损害的严重程度与酗酒的时间长短和剂量都存在线性正相关。在欧美发达国家发病率明显高于我国,严重酒精性肝损害在女性中有……详细>>

治疗酒精性肝病的注意事项

酒精肝治疗要注意的事项包括:早发现早治疗,节制饮酒和合理饮食。详细>>

酒精性肝病药物治疗分6类 酒精肝治疗注意4点

顾名思义,酒精性肝病主要是由于过量饮酒而导致的肝脏病变,酒精性肝病对于人体危害极大,并且酒精性肝病患者不治疗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为肝硬化甚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