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治疗不可过热 需泼点“冷水”

2012-10-07 09:11:28    作者:王振坤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简称乙肝带毒者)是个比较复杂的群体。据了解,目前乙肝带毒者的治疗热不断升温,他们十分期望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达到转阴目的。这种治疗热主要是由于虚假广告泛滥而引起的。实际上,对乙肝带毒者的治疗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解决,更没有任何“重大突破”,目前虽然有一些有关“新疗法”的报道,谓疗效可观,但重复性很差,别人再用此疗法根本达不到报道的效果。综观这疗法、那疗法,实际都缺乏双盲、多中心的科学观察及评价,远期疗效还不确定。因此,对乙肝带毒者的治疗热应泼点冷水。

  乙肝带毒者不应盲目治疗,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分析问题,便可找到答案。

  三个阶段,治疗效果各异

  从乙肝带毒者的病毒复制情况和机体免疫状态进行分析,乙肝带毒者可分为三个阶段:①病毒高复制、免疫耐受阶段;②病毒低复制、免疫应答阶段;③病毒非复制、免疫无应答阶段。

  大多数青少年乙肝带毒者是母婴传播而来,处于病毒高复制、免疫耐受阶段,虽然是所谓“大三阳”或HBV DNA阳性,但机体的免疫功能处于免疫耐受状态,不能识别乙肝病毒,也不会攻击和清除病毒,对病毒只能是忍耐和接受,和平共处,所以基本不发生或很少发生肝组织损伤,这个阶段可能持续10~30年,而这时的任何治疗都难以奏效。

  当乙肝病毒处于低复制状态、机体免疫功能发生应答时,清除病毒的活动拉开了帷幕,免疫细胞识别病毒并攻击病毒,在攻击肝细胞内乙肝病毒时,也使肝细胞产生损伤,这就叫“免疫损伤”,此时转氨酶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这时可能是“大三阳”,亦可是“小三阳”,血清HBV DNA阳性但滴度较低。应当说,这时是治疗的最佳时期,可是因为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没有及时检测肝功能,所以难以发现。如果对带毒者加以普遍治疗,显然盲目性很大。

  最后是乙肝病毒非复制阶段,HBeAg + 转为抗-HBe+ ,HBsAg仍(+),HBV DNA可为阴性,但用敏感检测方法(如PCR法)仍可能测出。这时肝组织已无活动病变,或仅为反应性炎症,虽为乙肝带毒者,但在此阶段再做治疗已无任何意义。

  非特异性炎症的临床含义尚不明确

  曾有人对乙肝带毒者进行肝穿刺活体组织检查,发现符合慢性轻型肝炎者约占25%,有慢性肝炎肝组织病变活动者占20%,肝组织有非特异性反应性炎症状者占45%,肝组织基本正常者为10%。

  从上述肝活检结果看,似乎大部分乙肝带毒者都要加以治疗,长期以来,不少人都引述这个报道资料,以证明“都应治疗”是千真万确的。

  我们暂且不去怀疑这个报道是否有广泛的代表性,但从临床治疗经验来看,“都应治疗”是不可取的,因为即使是慢性乙肝病人,转氨酶升高幅度小于正常上限2~2.5倍,抗病毒治疗也几乎无效;对乙肝病毒者的治疗实践证明,目前的“疗法”大多无效。肝活检中的非特异性反应性炎症,其临床含义是什么,有何治疗价值均不明确,盲目治疗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治疗转阴?自然转阴?

  从乙肝病毒感染的自然史进行分析,我国约有58%的人口感染乙肝病毒,但仅有10%成为慢性持续性感染者,绝大多数结束了感染过程,可见乙肝病毒并不是那么可怕的。HBsAg每年自然转阴率约为0.5%~2%,50岁以后达6%;HBeAg自然转阴率更高一些,每年达8%~12%,随年龄增加,HBeAg自然转阴达到20%~30%,美国报告HBeAg者到60岁后80%以上自然转阴。所以,“治疗转阴”并不可靠,不能排除自然转阴的可能。

  另外,从乙肝发病率看,我国现在慢性乙肝病例累计约3000万例,但每年新发生乙肝病例为54万例。我国有1.2亿乙肝带毒者,假如这54万例乙肝都是从带毒者演变来的,都是慢性乙肝,那么乙肝带毒者每年的发病率约为0.5%,要知道,54万例中肯定有急性乙肝,并非都从带毒者演变而来。所以,乙肝带毒者大可不必在“战战兢兢”、“不知何时倒下”的心理阴影中过日子,也不要随意接受什么“转阴疗法”。盲目治疗和滥治的害处有:①心理压力增加,无症状变有症状,治疗失败产生悲观、失望心理。②浪费大量钱财。③可能出现各种副反应,甚至诱发肝功能的严重损害。

  接受监测比治疗更重要

  由上可知,对乙肝带毒者是不宜盲目治疗的,但如进行肝活检证实存在慢性肝炎、肝硬化,或B超证实肝有弥漫性病变、脾大等,同时HBeAg+ 、HBV DNA,应考虑治疗,采用保肝药或抗病毒药,但期望不能过高。

  最后要指出的是,乙肝带毒者自觉接受医学监察比治疗更重要,监察内容是定期检查肝功能——甲胎蛋白(AFP)、乙肝病毒标志物等,必要时进行B超和肝活检,发现转氨酶升高、肝组织病变,则要抓住机遇及时治疗。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治疗需分情况

什么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要需要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乙肝病毒不活跃,也没有明显的乙肝症状,但是乙肝病毒并没有被完全清除,因此乙肝……详细>>

科学饮食助乙肝病毒携带者转阴

中国无症状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占世界3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1/3以上。有资料显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每年有1%一2%的自然阴转率。究其原因……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喝酸奶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可以饮用酸奶是一个长期以来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酸奶凭借良好的口感,丰富的营养引人入胜。本来就这个问题展开详细的探讨……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

生活中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是没有肝炎的症状和体征,那么这些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彭劼……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