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乙肝与爱情怎样才能够两全?解密乙肝传播疑团

2012-10-22 07:07:22    作者:崇雨田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大三阳女孩的心声

  从广州回来,我的身心疲惫极了。我是那种睡醒一觉就能忘记所有不开心之事的人,但有这么一件事,它像一团浓浓的阴影沉在我的心底,使我几乎无法呼吸。

  我对不起他,我的心在滴血。

  我想起了那个晚上。寒气彻骨,远处的路灯倒映在湖中,闪闪烁烁。在湖边的石凳上,我在他温暖的怀里不知不觉地睡着了。后来我分明感觉到他在打哆嗦,原来,他怕我睡着了容易感冒,就把一件外套披在我身上。我揉着惺忪的睡眼,满怀歉意地把外套还给他,可他却执意要我穿上,眼里充满无限的怜爱。他说:“我不冷,搂着你我就觉得好温暖。”

  既然他这样说了,我还能说什么呢?那一刻我觉得,今生遇上了他,我还能爱上别人吗?

  “我可以吻你吗?”他问。

  我想,吻就吻吧,无非蜻蜓点水罢了,我不做声,看看他搞什么名堂。

  突然,他把我拥紧,狂吻起来。我一下子被他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住了,脑子里什么也不能想。只是,只是,他怎可如此霸道,趁人不备啊!我想逃开,但是他紧紧地搂着我。慢慢地,我败下阵来。认了吧,毕竟我也深爱着他。

  我真的不知道那天他会如此的狂热和勇敢,我没有丝毫的思想准备。因而我迷失了,忘了自己的病!如果他当初不是锲而不舍地追我,让我爱上了他,怎么会有今天的结局呢?其实我早就患了乙肝大三阳,我是一个有传染病的人。

  曾听我姐说过在他们公司发生的一个爱情悲剧。有一个女孩也患有大三阳。她和公司里一位很优秀的男同事相恋了。女孩怕失去他,一直不敢将自己患病这件事告诉他。直到后来,女孩才鼓起勇气向他说明了一切。男友得知后异常激动,大骂女孩欺骗了他。他说不会在乎她的病,在乎的是那种被欺骗的感觉。他一挥衣袖,毫不留情地走了。女孩懊恼不已,悲痛欲绝。这个结局似乎是在情理之中。悲剧,迟早会发生在乙肝大小三阳患者身上。

  唉,人情冷暖。这世间除了父母,谁有义务无私地爱你一生啊?这能怪谁呢?我不禁在心里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是不是爱情本来就不属于我们这些人?”

  不知他是否已受到传染?要是他被传染了,我永远也无法原谅自己。事情发生了就无法挽救,只能祈求他的抵抗力足够强,能逃过此劫。

  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很健壮的同学突然死去了,后来才知道他是因为肝病而死的。我真的很怕自己也会有这样的一天。我想,今生爱情将与我无缘了,谁会要一个身患疾病的人呢?天知道我是多么地想当个完整的女人!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是多么幸福的事啊!可是,这可能吗?

  我真的不想离开他,但是我不得不这样做。

    乙肝与爱情 怎样才能够两全?

  乙肝病毒感染者是否就没有爱的权利?他们需注意些什么呢?以下将为大家介绍乙型肝炎的传播和预防知识,正确认识、理解这些知识,解开心中疑团。

  1、接吻是否会引起乙肝传染?

  尽管目前医学检查发现乙肝患者唾液中所含的乙型肝炎病毒量很低(如果是“乙肝小三阳”,则病毒量可能更低),但仍可能含有乙肝病毒,故湿吻是有机会将乙肝病毒通过唾液传送到对方口中的,也就是说,接吻有引起乙肝病毒传染的可能性。由于乙肝病毒进入胃肠道后,容易受到胃酸破坏和肠腔中消化酶的灭活,所以,乙肝病毒只有在对方口腔和食道黏膜出现破损的前提下,才能进入血液循环。

  2、性生活是否会引起传染?

  乙肝患者的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是可以检测到乙型肝炎病毒的。曾有报道指出,在152对婚前同居的乙肝患者中,其配偶一方的乙型肝炎病毒标记物阳性率,比当地的普通人群高;另一项研究表明,若配偶对乙肝病毒无抵抗力,在不采取保护措施的前提下,表面抗原阳性的患者会通过性生活导致配偶感染。所以,性生活是引起乙肝传染的重要途径之一。

  3、与乙肝患者接吻或过性生活一定会被传染吗?

  虽然上面说过接吻及性生活是有可能传播乙型肝炎病毒的,但要真正实现乙肝病毒的传播,还必须有一个重要的条件:接吻及性生活的对象缺乏针对乙型肝炎病毒的抵抗力。换句话说,如果人有抵抗力,即使与乙型肝炎患者生活在一起,包括接吻、过性生活等,也不会被感染。

  4、如何产生针对乙型肝炎病毒的抵抗力?

  注射乙肝疫苗是使人产生针对乙型肝炎的抵抗力的最有效方法,所有未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人,都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保护自己免受感染。

  5、乙肝患者的恋人或配偶应该怎么办?

  如果对方缺乏针对乙型肝炎的抵抗力,两人的婚姻生活较容易传染乙型肝炎病毒。所以,从关爱对方的角度,在恋爱期间,乙型肝炎患者就应主动告诉对方自己的情况,并督促对方到医院查一查乙型肝炎病毒的标记物(主要项目应包括:HBsAg, 抗-HBs,抗-HBc)。如果抗-HBs 阳性(抗-HBs是一种保护性抗体),说明已经有了抵抗力,不会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可以结婚。如果HBsAg为阳性,说明也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者,但仍应进一步检查肝功能的情况来确定结婚时机。如果乙肝病毒标记物均为阴性,表明既未感染过又无抵抗力,需通过注射乙肝疫苗使体内产生足够的抗-HBs,达到产生抵抗力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预防乙肝传播的4种家庭消毒措施

我国约有1.3亿乙肝患者,是乙肝高发区,而且乙肝的早期症状非常隐蔽,因此,为了家人的健康,乙肝患者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 详细>>

乙肝夫妻性怎样避免乙肝传播

乙肝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而且主要就是通过血液传播{性生活传播和母婴传播} 所以针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夫妻双方都应该有所注意,否……详细>>

乙肝夫妻性怎样避免乙肝传播

节制过夫妻生活; 乙肝患者应节制夫妻生活,因为急性乙肝和慢性乙肝活动期的患者应注意休息。患病期间的性生活会加重肝脏负担,有可能发生重型肝……详细>>

乙肝传播途径

专家指出,要想治疗乙肝,首先必须切断乙肝的传播途径,阻止其进行二次传播,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弄清楚乙肝传播途径,那么乙肝都有哪些传播途径呢……详细>>

警惕乙肝传播的六种途径 乙肝两对半检查要点

大家都知道乙肝,而且知道乙肝很可怕,它还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而且还很恐怖,所以人们只要一知道某人患有乙肝一定会躲的远远的,以防会波及到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