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肝炎妊娠会导致胎儿畸形吗?

2012-10-18 07:32:42    作者:冰点  家庭医生在线

  有网友咨询:患乙型肝炎多年,肝功能正常已经一年多了。现怀孕4个多月,当地有医生劝我做人工流产,说肝炎病人有胎儿容易畸形,我感到非常苦恼。我结婚多年,今年29岁了,我和家里人都非常希望有一个孩子,现在真不知如何是好,请给指点迷津,切切。

  回复:

  你患肝炎多年,但肝功能正常一年以上,说明病情较稳定,是可以生育的。你担心有无可能影响胎儿,据目前医学材料介绍,未发现肝炎孕妇的胎儿会受什么明显的影响。有医学家曾对此进行过细致广泛的调查和五年追踪观察,未发现妊娠期肝炎会影响到胎儿畸形。根据你的情况,我是主张你继续妊娠的,不需要进行人工流产。

  一般认为,孕妇伴发病毒性肝炎对下一代有三大危害:

  (1)早期妊娠伴发病毒性肝炎是否会使胎儿致畸?报告尚不一致,有待更多资料加以阐明。有人报道,每10个胎儿中可发生1例上颚裂、1例流产。有人认为肝炎病毒可能影响胎儿细胞的染色体,个别发生先天愚型。也有报告,周密设计对照组观察,未见引起胎儿畸形者。

  (2)晚期妊娠伴发急性肝炎可发生流产、早产、死产或新生儿窒息,个别可发生先天性肝炎。国人报道,早产率达43%,死胎率达4.8 %,新生儿窒息为15.7%。关于慢性活动性肝炎及肝炎后肝硬变对胎儿的影响,目前尚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关系不大,但也有人报告,早产率为18.75 %~20.51 %,死胎率达7.69%~13.09%,围产期死亡率是11.53 %~17.85 %,这可能与肝炎明显活动和肝硬变失代偿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有关。

  (3)肝炎病毒携带状态。肝炎病毒携带与肝炎的临床类型无关,而与肝炎的病原学有关。甲型和戊型肝炎几乎不引起慢性携带状态;而乙型肝炎则易使婴儿成为慢性带毒者。从理论上推测,丙型和丁型肝炎有可能使婴儿成为慢性带毒者,近年已有怀孕后期丙肝病毒传播给新生儿并成为慢性带毒者的报道。如果母亲有“艾滋病毒”与丙肝病毒双重感染,则76%的婴儿可成为两个病毒的感染者或携带者。

  为了减少新生儿受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染,新生儿出生后可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注射进行预防。那么,接种乙肝疫苗是否一定能预防乙肝病毒感染?

  接种了乙肝疫苗后,不一定都能预防乙肝病毒感染和乙肝发病,只有注射疫苗后能产生足量抗体的人,才有预防作用,足量抗体指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滴度要在1 :10以上。

  注射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不是永久性的,一般只能维持3~ 5年,以后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再加强注射。注射乙肝疫苗后所产生的足量抗体只能预防乙肝病毒感染和乙肝发病。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有肝炎易致胎儿畸形 肝炎对胎儿影响有5点

女性在妊娠期,机体的生理状态及功能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由于孕妇新陈代谢增加,加重了肝脏负担,影响肝功能,这是导致孕妇患肝炎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孕妇肝炎易致胎儿畸形 肝炎对胎儿影响有5点

女性在妊娠期,机体的生理状态及功能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由于孕妇新陈代谢增加,加重了肝脏负担,影响肝功能,这是导致孕妇患肝炎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这是很多母亲想知道的问题,专家称新生儿肝炎大多是由于在母体内感染病毒所导致的,那么新生儿肝炎具有传染性吗?详细>>

妊娠期出现肝炎怎么办?孕妇怎样防妊娠期肝炎

妊娠期肝炎在怀孕妈妈身上出现的几率很大,一旦感染上的妈妈必须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当患者出现什么症状就要引起对妊娠期肝炎的检查呢?我们一起……详细>>

孕妇有肝炎易致胎儿畸形肝炎对胎儿影响有5点

女性在妊娠期,机体的生理状态及功能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由于孕妇新陈代谢增加,加重了肝脏负担,影响肝功能,这是导致孕妇患肝炎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