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每天喝一瓶啤酒 五年患上酒精肝

2012-09-12 09:54:07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生活中常见肝病之一。有研究显示,如果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48克以上,32%的人会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那么,48克的酒精相当于多少酒呢?我们以啤酒为例,摄入酒精的计算公式为:摄入量×酒精度×0.8=750毫升×0.08×0.8=48克,即每天喝一瓶啤酒,患酒精肝的危险性就会大增。

  酒精伤肝 症状通常很隐蔽

  酒精性肝病(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最早出现,也是最为常见的病变是脂肪肝。而“每天喝一瓶啤酒就是过量饮酒”的说法是对的。长期大量饮酒是诊断酒精性肝病的必备条件,包括酒的种类、每天摄入量和持续时间。目前酒精摄入量的安全量尚有争议,我国的标准是: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折合成酒精量,男性每天超过40克,女性超过20克,或2周内大量饮酒超过80克者。由此可见,“每天喝一瓶啤酒(含酒精48克)就是过量饮酒”的说法是正确的,而且标准偏低了。

  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发病隐蔽,但是只要细心检查就会发现蛛丝马迹。

  1、轻症会出现腹胀、乏力、肝区不适、厌食,还有黄疸、肝肿大和压痛、面色灰暗、腹水、浮肿、蜘蛛痣、发热。

  2、少数酒精肝早期症状有黄疸、水肿。

  3、如果酒精肝持续发展,消化道症状会比较明显,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乏力,消瘦,肝区疼等不同症状。

  预防酒精肝,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以下四点:

  1、节制饮酒: 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导致酒精肝。所以,酒精肝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及恢复期内应绝对禁止饮酒。

  2、劳逸结合:应适当锻炼,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肝细胞的恢复)。

  3、调节情志: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情愉快、心态良好、气血通畅就能疏肝理气、健脾和胃,增强免疫功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4、合理饮食:酒精肝患者应多食素食、谷类,宜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维生素及烟酸类较多食物补充(如水果、蔬菜)。应禁酒腻、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

  酒精性脂肪肝宜补充哪些维生素?

  酒精性脂肪肝在严格戒酒的基础上,要坚持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那么,有哪些维生素值得关注?国内外学者的一致看法是,酗酒者以维生素B1的缺乏最为突出,其症状发生也早,其次是维生素B6及烟酸的缺乏,故而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脚气病、周围神经病和糙皮病的风险大,几率高。另外,日本《健康》杂志载文指出,长期酗酒还会引起体内维生素C和维生素K大量消耗。我国学者综合研究的结果表明,维生素B1、B6、烟酸、叶酸、维生素C和K的缺乏是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问题,酒精性脂肪肝的营养支持就是要注意补充这些维生素。

  维生素主要补充途径是饮食供给。其中,维生素B1、B6、烟酸、叶酸、维生素C等富含于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之中,维生素K一般是以蛋黄、肝脏、豆类中含量丰富,并在菠菜、莴苣、甘蓝、花椰菜、豌豆和香菜等蔬菜中,含量也不少。如果患者已有某种维生素缺乏症的表现,除应加强饮食调理外,还应考虑口服相应的维生素制剂,以尽快纠正体内不足,减轻患者不适,促进症状缓解。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喝酒160g五年就得酒精肝 日常护理要节酒

一提到酒精肝,很多人都会想到是由于喝酒导致的,其实不然,它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还有其他原因也是酒精肝的易感因素,那么,酒精肝的易感因素有……详细>>

每天2两高度酒易患酒精肝 啤酒肚提升酒精肝风险

万物生发的春天是养肝护肝的重要时期,提起肝病很多人都会想到肝炎、肝硬化,但在现代生活中,由于饮酒增多、反复醉酒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酒精肝……详细>>

每天两瓶啤酒就会损伤肝 酒精肝常并发脂肪肝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2014年的主题是“为了爱肝,我们戒酒一天”,针对的是酒精肝。什么是酒精肝?有何危害?如何预防?详细>>

酒乃穿肠毒药 每天一瓶酒难逃脂肪性酒精肝

酒是穿肠毒药。其实醉酒不光对肠胃不好,对肝脏等其它器官也有害。有专家曾经指出,醉酒一次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可见醉酒对肝脏伤害之大。酒精性……详细>>

经常喝酒当心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我们的生活、交际、工作等很多地方都离不开喝酒,而经常的喝酒很有可能会引发酒精肝的生成。当患有酒精肝后,如若不及时发现很有可能会引发肝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