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肝硬化出现肝性溃疡非偶然 治疗应双管齐下

2012-09-23 07:38:30      家庭医生在线

  孙师傅又呕血了。

  这不是第一次,他因乙肝大三阳确诊为肝硬化已是三年前的事了。其间曾呕血两次,住院诊断为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经过数天治疗,顺利地止住了血。但这次呕血有点不同,止血药、降门脉压的药、抗菌药物全上了都不管用,使用“专用武器”三腔二囊管后仍出血不止……

  科主任查房后决定行急诊胃镜检查。很快,胃镜报告出来了: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部位:前壁,活动2期)伴活动性渗血明显——肝性溃疡。还有Ⅱ度食管静脉曲张,但无出血征象。出血的疑团解开了,又出现了新争论:这两个病同时发生在一位患者身上,是偶然还是必然?

  科主任在大家争论之后说:“这种情况不是偶然的,不过认识它们之间的关系,也是近年的事。慢性肝病,主要是肝硬化,不管是肝炎后肝硬化还是酒精性肝硬化等,对胃部黏膜都有多种损害。首先胃黏膜的血管淤血扩张,代谢物排不出,氧气进不来,黏膜修复能力下降,肝硬化血浆白蛋白降低,更加重了这种修复障碍。引起溃疡的各种因素,因肝硬化的存在而强化起来:盐酸分泌增多,血管扩张因子作用加剧,内毒素血症的产生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增高等等,使‘保护—攻击’体系偏向于攻击方,溃疡就很容易产生了。”

  有实习同学问:“肝性溃疡多见吗?有什么特征能让我们认识呢?”

  主任说:“大约25%~47%的肝硬化病人有溃疡病,这么一说,你们就不会奇怪了。肝硬化程度越重,溃疡发生率也越高,胃溃疡比十二指肠溃疡多。然而,与一般溃疡病不同,肝性溃疡常常无规律性腹痛、吐酸等典型症状,因而要下正确诊断并不容易,孙师傅就是一个例子。”

  “看来,要确诊肝性溃疡只能靠胃镜检查了。”一位同学接着说。

  “对!孙师傅的治疗措施,主要是两方面。针对溃疡,提倡用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加黏膜保护剂,前者起效快,不良反应小,后者愈合溃疡质量高。另一方面,也不可忽视对肝硬化的治疗,包括降低门静脉压力药物、保肝药及支持疗法,二者不可有偏废。”主任继续说,“肝性溃疡的例子告诉我们:某一症状的出现,原因往往可能有多种,作为医生,切实搞清原因,才能获得较好疗效。作为患者,对于必要的检查,应当密切配合。其次,疾病之间往往是相互关联的,肝性溃疡造成出血性休克、腹水感染、肝昏迷等,与我们熟知的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造成的休克、感染、昏迷并无不同,这也说明了问题的另一方面,即溃疡对肝病的不利影响。”

  所幸,孙师傅半个月后就出院了,他又闯过了一关。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肝硬化会引起消化性溃疡

肝硬化给人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除了肝硬化本身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由于肝硬化引起的一些器官性疾病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详细>>

肝硬化时发生消化性溃疡的机理和因素有哪些?

了解肝硬化疾病的人都知道肝硬化疾病若是发展到了中后期的话,是会爆发很多的并发症的,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也会给疾病的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详细>>

肝硬化的形成并非偶然!

万事皆有因,有因既有果,肝硬化也是一样。肝硬化大多是由于人们身体出现肝炎引起的,然而肝硬化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出现肝腹水。详细>>

肝硬化的形成并非偶然!

内分泌失调:活动性肝硬化时,因肝脏对抗利尿激素的灭活作用大大减退,其含量升高,而使排尿减少,也可引起浮肿和腹水。详细>>

脂肪肝引来肝硬化出血 脂肪肝放任不管很危险

脂肪肝患者易并发胃底静脉出血、肝脏破裂等爆发性疾病,长久不治造成肝脏肿大和脂肪堆积就会形成肝硬化,还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脑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